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時評:“小龍蝦學院”為何走紅?

何鼎鼎
2019年03月20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龍蝦學院”為何走紅?(人民時評)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除了更強烈的市場需求、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也有賴於更務實的社會心態

  最近,湖北潛江“小龍蝦學院”首批學生未等畢業就被各企業預定一空,引發了人們對專業技能人才與職業教育嶄新魅力的熱議。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已經由共識走向行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大規模擴招100萬人”“支持企業和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等提法,不僅瞄准專業技能人才總量的提升,也預示著職業教育辦學力量的匯聚。在全國兩會上,修改職業教育法成為熱點議案,大力推進職業教育改革的話題也受到廣泛關注,而作為綱領性文件,《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更是將“職業教育服務能力顯著提升”作為教育現代化主要發展目標之一。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意義已不言而喻,它既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這幾年,就業市場一頭是工廠感嘆招工難,另一頭卻是就業者訴苦就業難。其實,就業問題不僅是總量問題,還有一個結構性問題。化解這一問題,急需解決勞動者技能與市場需求的錯位,補上職業教育短板。今天,城市產業轉型升級呼喚懂智能制造的技術工人,鄉村振興同樣渴求懂現代農業的新型農民,發展社區養老最缺的正是專業護理人才……發揮職業教育的人才蓄水池功能,有助於培養國家發展急需的各類技術技能人才,也將更好助推產業轉型升級,更將推動我國的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化。

  應該說,今天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除了更強烈的市場需求、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也有賴於更務實的社會心態。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教育總體的均衡發展,關注個體的因材施教。同時,當“工匠精神”被廣為稱頌,不少藍領工人薪資超越白領,專業技術人才的收益與聲譽迎來拐點,這些都為職業教育的長足發展提供了新的心理支撐。

  當然,職業教育要贏得更多青睞,關鍵還在於不斷提升自身質量。職業化意味著專業化。“小龍蝦學院”這樣的職業院校之所以能火爆,關鍵在於辦學特色鮮明,緊密對接了市場需求。這也啟示更多學校,隻有牢牢抓住教育質量這個關鍵,避免管理鬆散、培養目標模糊、理論脫離實際等人才培養窘境,才能擦亮特色的招牌。同時,職業化也往往伴隨著市場化。積極引入社會辦學力量,通過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幅提升新時代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才是職業教育提質增效的重要途徑。如果每一名走出校門的學子,既能實現自我價值,也能滿足市場需求,更能為提升國家競爭力做出貢獻,那職業教育一定能走向輝煌。

  今年年初出台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提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這不僅宣示了職業教育之重,更點出了教育均衡發展的意義。面向一個學科交叉與融合越來越普遍的時代,我們無疑要大力發展普通高等教育,以通識教育培養更多綜合性人才﹔而面對一個高度分工的社會,隻有通過更優質的職業教育,才能培養更多專業的應用型人才。當綜合性人才與專業人才各顯身手、各盡所能,教育才是均衡的,也才是符合時代需求的。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