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責任重大

——與會教師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19年03月19日08: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責任重大

  “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引起與會教師熱烈反響。

  與會教師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和發展指明了方向,要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完善課程體系、抓好教師隊伍、推動內涵建設,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抓住“拔節孕穗期”,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在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作用時,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責任重大。”奮戰在思政教育戰線30余年,教育部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教材委員會專家顧海良越來越感受到黨和國家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視,“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加強高校思政課建設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其中,教師是關鍵、教材是基礎。從教指委的工作層面,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師隊伍培養,加強教學指導工作,做好教材修訂編撰工作,真正提高思政課的教育教學質量。”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我們黨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它不僅關涉我國大學的辦學方向,也關系當代大學生的健康成長。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擲地有聲,既抓住了當前思想政治理論課存在的關鍵問題,又為我們指明了建設方向,讓我們一線教師信心更足了,干勁更大了。”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建軍表示,“新時代,廣大思政課教師隊伍必須要用豪邁的氣概和振奮的精神武裝自己,以理服人、以德感人,讓思政課既要有潤物無聲的效果,也要有驚濤拍浪的聲勢,真正上到學生心坎裡。”

  “時代需要青年學生走在建功立業的前列。作為一名一線教師,我會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融入到每一堂課程中,落實在三尺講台和日常生活中,引領大學生與祖國同在、與人民同行、與時代同進。”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施索華表示。

  堅持“六個要”,發揮教師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思政課是一門創新性、講道理、有情懷的課程,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說,“總書記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六個要’的要求,這是上好一堂精彩思政課的必備基礎。思政課教師必須要做一個有信仰的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心裡要時刻裝著國家和民族,關注時代、關注社會、關注偉大實踐﹔更要將這種情懷、關注與課堂教學緊密結合,給學生深刻的學習體驗,才能真正把道理講明白、講清楚。這對教師的知識儲備、創新精神等都提出了很高要求,我們將對標總書記對思政課教師的最新要求,補齊短板、狠抓落實,讓思政課成為真正的‘金課’。”

  寧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黨銳峰表示,讓思政課更有深度和溫度,不應該隻教給學生抽象的概念,更重要的是教給學生觀察當代中國社會的立場、觀點、方法。“思政課教師視野要寬廣,做到知識視野、國際視野、歷史視野的統一,要善於在歷史和國際比較中凸顯中國的特色和優勢,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同時,思政課教師要嚴於律己,講政治、講紀律、講規矩,要用淵博的學識、扎實的理論功底、強大的人格魅力感染人、吸引人”。

  “作為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論課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我將以更大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幫助青年教師成長,繼續面向全國辦好名師講堂和教學觀摩活動,不斷提升普惠性。同時,繼續辦好青年教師教學能力提升訓練營,使青年教師們更好更快地掌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規律,讓更多老師上好思政課,讓更多學生愛上思政課。”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朝陽表示。

  做好“八個相統一”,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

  “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明確要求,引發與會教師的深入思考。

  “總書記強調,思政課創新要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新生表示,這為思政課進一步改革發展、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明確了方向。

  “‘配方’要更科學、‘工藝’要更精湛,‘包裝’要更時尚,真正增強學生的獲得感,切實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實效性。”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熊曉琳表示,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復雜性、社會價值觀的多元化等都為思政課建設提出了新的挑戰,“思政課一是要以理服人,直面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結合現實生活,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二是要以情動人,關注到學生的思想困惑,加大對學生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的研究,在不斷啟發中讓學生水到渠成地得到結論。”

  在座談會上,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高級講師陳果向總書記匯報了自己將思政課與優秀傳統文化進行有機融合的教學實踐:“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課教師要善於從中汲取養分,在價值觀教育中注入積極的文化情感教育。在教學方法上,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同時要加強教學語言的運用,因勢利導地抓住青年困惑,及時為他們解惑。”

  “要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思政課活起來,推動思政課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近年來,大連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曲建武每天都要花3個多小時更新微信公眾號,與學生在網上互動交流。他說:“隻有面對面、心貼心,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入心田。思政課既要有網上的交流互動,也要有網下的討論輔導﹔既要有課內的生動活潑,也要有課外的親身實踐。我們將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不斷提升思政課質量,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

  (本報北京3月18日電 本報記者 鄧暉 葉樂峰)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