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老師自編自唱小曲助力學校招生

2019年03月12日08: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考動力]大學老師自編自唱小曲助力學校招生

  視頻截圖,吳偉泉老師正在演唱

  “桃葉尖上兒尖,柳葉兒就遮滿了天,在其位的這個考阿生,細聽我來言,此事哎出在那杭州錢塘邊,錢塘邊高教園有一個水利水電……”這陣子,浙江水利水電學院視頻《探浙水院》在校園裡火了。

  這首《探浙水院》由清末北京小曲兒《探清水河》改編而來,改編並演唱這首曲子的是學校吳偉泉老師。

  吳老師唱功了得,是紹興蓮花落的第五代傳人。視頻中,他身穿一身傳統白衣衫,輕搖紙扇,在學院的花壇一側,用這首魔性小曲跟大家“娓娓道來”——“提起那浙水院,省部來共建,從專科到本科,應用型升示范吶,水利哎水電是特點,還有那土木,機械電氣和經管。”

  吳老師說,寒假的時候,他突然發現《探清水河》這曲子很火。是不是可以折騰點什麼?他當時想,那時候老下雨,要不要來個《探太陽》?

  不過此時,吳老師接到了招生宣傳的工作。寒假最后一天,吳偉泉參加了嘉興一中“三位一體”招生活動,他發現現場人滿為患,考生和家長忙著追問學校專業、選考科目、報考條件、就業方向等等。看著考生們為了夢想奔走,吳老師突然有了新的想法。回杭途中,他就以“招生、高考、夢想”為切入點,僅20分鐘,就寫出了這首《探浙水院》。

  第二天,他拍鏡頭、錄音樂、做后期……一直錄了好幾次才成功。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吳老師發給朋友試聽,得到大家認可。

  “錄制中間,最大的問題是聲音不好。因為那幾天我一直在咳嗽,嗓子不好,尤其是第一次錄出來的效果,我給自己打了零分。”吳老師說,后來他買了一瓶枇杷糖漿,再次沖進錄音棚,一口糖漿一句唱腔,才有了現在這個版本的《探浙水院》。在學校宣傳部和招生就業處的幫助下,視頻還成為學校的招生宣傳片。

  浙江水利水電學院黨委副書記吳小英也在第一時間轉發,“一首曲子蘊含著深意,既弘揚和傳承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也體現大學老師的一份摯愛和一份沉甸的責任。”吳小英說。(記者 阮飛霞)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