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殺氣騰騰的誓師大會沖淡了“教育價值導向”

與歸
2019年03月11日08:5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在壓力本來就已經沉重的考前氛圍裡,相比“隻要學不死、就往死裡學”的狠厲,一句“科學安排時間,保持適當鍛煉”可能更被需要。

每年高考前,百日誓師動員大會,似乎成了各個中學的標配。然而,原本應是輕鬆活潑、鼓舞人心的活動,在一些學校裡,卻搞得戰雲密布、戰鼓喧天、戰意癲狂。

近日,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在小組討論中表示,要求學生復習備考很有必要,但不能去搞殺氣騰騰的百日誓師動員大會,不能讓校園裡充斥著“隻要學不死,就往死裡學”這種血腥標語。

高考前夕,通過一些百日誓師、成人禮等活動,給考生們打打氣、鞏固下信心、調整下心態,這沒有錯,而且是有著積極意義的。但動輒喊出殺氣騰騰的口號,很可能走向初衷的反面。

事實上,類似的雷人標語,不僅繁多,而且流行多年。比如,“要成功,先發瘋”“吃苦受累,視死如歸”……估計讀完標語,不緊張的考生也緊張了。

我不知道類似的標語究竟能給考生們打多少雞血,但傳遞出的備考理念很不健康,一些所謂的“成功學”也是膚淺而畸形的。任何時候,身體的健康都是第一位的,它不僅是在考場上的本錢,也是一切奮斗開花結果的前提。依我說,在壓力本來就已經沉重的考前氛圍裡,一句“科學安排時間,保持適當鍛煉”可能更被需要。

我們常說,最好的考場心態,是放鬆中略帶緊張,如此才能正常發揮甚至超常發揮。高考的競爭固然激烈,但並沒有那麼悲壯,一味渲染你死我活的戰場氣氛,絕不是健康的、積極的備考策略。在這一點上,教育從業者應有清醒的認識。

高考是寒窗十余年的一場檢驗,也是人生的一個重要節點,但它不是一切,不能決定人生的所有,我們不可以不重視它,但也切忌過分夸大它的重要性和決定作用。

此外,一個被忽略已久的現象是,在如今的“高考氛圍”裡,無論是一線的教育工作者,還是來自社會的圍觀者,注意力往往都放在了備考前,很少有注意力關懷到高考結束后的考生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唐江澎委員除了反對“血腥標語”,還特別強調,“讓教育堅守立德樹人的價值導向”。是的,除了分數和成績,教育還有更重要的任務。我們有些學校是歇斯底裡的“考場達爾文主義”,卻匱乏春風化雨的人性化教育。

而除了高考,每個孩子的人生都還很長,未來也很美,千萬不能給他們灌輸“高考不成功,一生全劇終”的錯誤認知。他們不用去打倒誰、戰勝誰,隻需接納真實的自己﹔沒必要拼個你死我活,隻需盡己所能,展現出正常水平即可。

現在,距離今年的高考已經不足一百天,希望每一位考生都能有一份平常心,不在腦海裡喊打喊殺,不牽絆於眼前耳旁的嘈雜喧嘩,盡情地享受高考、展現自我。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