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大學辦學重點回歸人才培養

2019年03月08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辦學重點回歸人才培養

“要堅決把立德樹人作為衡量高等教育成效的根本標准,我們正在陸續出台意見和政策,在人才培養過程中逐步落實。”3月7日下午的全國政協教育界別聯組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再次回應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大學校長趙躍宇去年的發言。

這令趙躍宇很高興。他認為,大學辦學重點應當回歸人才培養。去年的聯組會上,他第一個發言,向陳寶生部長拋出了這樣一個問題:高等教育如何重歸大學根本職能、重塑大學學術生態?陳寶生當場表示,對這個問題要有緊迫感、使命感,加快進程,在改革中努力加以解決,但同時也要有耐心。

2018年,高等教育領域發生了一系列大事: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新時代高教40條”頒布,“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實施……在趙躍宇看來,這一年,高等教育頂層設計逐步完善,一系列改革扎實推進,整個社會對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的重視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高校都積極行動起來了,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養的核心地位,引導教師潛心教書育人,切實解決人才培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趙躍宇表示,學校出台了關於加快新時代廣西大學一流本科教育發展的意見,堅持以學生為本,不斷優化培養方案,嚴格課程管理和學習要求,改變學生“輕鬆讀大學”的錯誤觀念,激勵他們刻苦學習。

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過去一年,圍繞全面振興本科教育,教育部部署全面整頓本科教育秩序,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取消“清考”﹔成立覆蓋92個專業類以及課程建設的151個教指委,推動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質量提升﹔發布《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准》,實施了涵蓋全部92個本科專業類、587個專業標准。

在趙躍宇看來,新時代對高等教育的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課題,“世界范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發展迅猛,需要我們不斷更新教育教學理念,鼓勵教師探索新的教育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潛能,致力於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高素質創新型人才”。

2018年,教育部聚焦高等教育內涵發展,全面振興本科教育,大力發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首批認定612個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增設大數據、人工智能、機器人、物聯網等新興領域急需專業點近400個。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分兩批認定公布1291門“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慕課上線數量快速增長至8000余門,學習人數超過1.4億人次。研究制定“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打造覆蓋文、理、工、農、醫、教等領域的卓越拔尖人才培養領跑計劃。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吸引全國2200多所高校265萬名大學生踴躍參賽,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推進。

“一流本科教育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要全面提高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造就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趙躍宇說。(焦以璇 董魯皖龍 高毅哲)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