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特色二本院校分數線看漲

2019年02月28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色二本院校分數線看漲

今年本市高考是現行高考制度的最后一年,高考志願填報仍將延續“考后知分、知線、知排名”的模式進行,3月1日至7月中旬,北京城市廣播《教育面對面》節目聯合教育考試部門、在京招生高校啟動新一輪高考咨詢服務,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今年高招錄取,一本二本批次合並。專家預測,特色二本院校、特色專業的分數線可能提高。

去年,市教委發布《北京市高考綜合改革方案》,明確2019年本市高招錄取一本二本合並。專家認為,此舉將使大學之間的競爭更加趨於公平,不少特色二本院校會更受考生青睞,分數線也會調整。首師大、首經貿、北信科、北工商等學校以往的二本專業錄取分數預計有所提升。“一本線沒有了,但今年的本科線相當於以往的二本線,可以供考生參考。”研究高考報名多年的專家建議。

高考試題評價組學科專家、市特級教師鄭克強分析,今年高考的試題命題方向變化不大,難度整體保持穩定,多數學科的難度保持在0.65,部分學科可能會有創新試題。“我們會組織專家和老師,甚至一部分同學進行測試,如果對人才選拔確實有意義,我們就會考慮增加這類題型。”鄭克強說。

據介紹,近年北京高考命題具有注重價值導向突出、考察核心內容、體現人類發展、注重“社會大課堂”和搭建更多展示平台等特點。鄭克強說,今年是發現元素周期表150年,這個成果推動了社會進步,今年高考“必考”。

今年,教育部還發布了高校自主招生“十嚴格”要求,各校招生負責人提醒考生,自主招生報名材料務必真實有效,要經得起公開公示和反復核查。根據以往經驗,各校校考時間沖突概率較高。專家建議考生報名時有所取舍、集中發力。

3月1日起,北京城市廣播《教育面對面》節目將聯手教育部門、在京招生高校啟動高招咨詢,服務考生。3月1日至31日,為高考政策解析、自主招生政策咨詢、考前備考咨詢﹔4月為本科高校咨詢﹔6月6日至7月中旬為本科、專科高校咨詢。節目除每天17時30分至19時首播外,次日7時至7時30分還將安排精編版重播。

據介紹,今年高招咨詢將通過深度融合新媒體,實現與考生和家長的24小時不間斷互動答疑。4月中旬,《2019高招志願填報手冊》將免費發放給今年考生。(記者 劉冕)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