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虹口:街道與教育部門共建 每個街道設一所社區學校

2019年02月22日09:2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虹口:眾手合育終身教育之花

“以前我說話大嗓門,退休后這些年學舞蹈,受到老師和環境的感染,說話變得慢悠悠了,出門在外又精神又體面。社區學校可真是個提高素養的好地方!”今年64歲的張國華原為工廠駕駛員,如今是上海虹口區曲陽社區學校舞蹈隊隊長,說起在社區學校學舞蹈的收獲,她贊不絕口。

在虹口,終身教育不是教育、街道、科協、婦聯某一家單位的事,而是在區委、區政府主導下,各部門密切配合,眾手形成合力,培育終身教育之花。特別是街道與教育部門共建社區學校,有力提升了社區學校服務居民終身學習的能力。學校容量變大了,課程品質提高了,老百姓在家門口得到學習的實惠。

前不久,記者走訪廣中路街道社區學校,看到一間間教室裡洋溢著濃郁的學習氣氛,這邊是三四十人在練習合唱,那邊是中老年婦女們在學舞蹈,再走過去,時裝表演與茶道彰顯動靜結合之妙……

虹口區每個街道設有一所社區學校,除了一所是獨立建制,其他7所皆為依托街道的非實體機構,如廣中路街道社區學校實際屬於廣中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日常運行中,區教育相關部門派出8名學校中層以上干部到社區學校擔任專職副校長,以教育者的課程領導力提升社區學校教學品質。

吳曉燕從江灣初級中學來到廣中路街道社區學校兩年多,就讓這裡的課程從23門增加到44門。她領取學校工資,給社區學校干活,與教師們一起“磨”教案,力求使每堂課都盡力符合學習者特點,既科學規范,又富有吸引力。

“街道的工作頭緒非常多,社區學校是其中一方面,單靠街道的力量有點力不從心,很難把教學做專做深。”廣中社區文化活動中心主任時湘瀅說,“中小學骨干教師到社區學校擔任專職校長,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

如今,每學期初的“搶課”已成為社區學校的常態。廣中路街道社區學校每學期總共600多個學習名額,半天之內就報滿了,有的課程幾乎是“秒殺”,不少報名者是接連來學習的老學員。比如,舞蹈班實在供不應求,不得已開設兩個班,各招40人,很多學員在這裡塑造身體之美,收獲自信與快樂。

在社區學校,學費主要用於補貼教師志願者,價格比社會上的培訓低得多。張國華說:“舞蹈班每學期12節課,總共學費才80元,在這裡可以學到形體舞、民族舞、健身舞。”

虹口區以財政撥款的形式,確保終身教育資金有保障。按照戶籍人口人均一定標准安排經費,列入財政預算,分別用於區和街道層面社區教育活動組織、教師工資、添置設備和日常運行等。

這幾年,《虹口區學習型社會建設與終身教育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年)》推進實施,明確終身教育發展目標規劃,將任務分解到教育局、文化局、歐陽街道等30家單位,致力於實現“高標准管理、高水平發展、高品質生活”工作目標,營造出全區上下共同推進終身教育的良好氛圍。

合力辦教育的探索沒有止境。虹口新挂牌5家終身教育體驗基地和15家體驗站,將散落在各文化場館、企事業單位的學習資源加以整合,弘揚多元文化,每月向市民開放一次以上,實現學習的多樣化。(董少校)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