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武漢科技大學推出“藝術審美中的思想政治教育”選修課

2019年02月22日09:1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一群人圍坐一圈,手持各類打擊樂器,一起來段開心的即興演奏﹔男生與女生現場組隊,現編台詞表演小品﹔教師帶領學生們在音樂中起舞,跳得差點忘了下課……

這不是在彩排節目,也不是哪個藝術院團在開展活動。以上場景,出現在新學期武漢科技大學的思政課堂上。

“思政課也可以這麼上,太過癮了!”在上完“藝術審美中的思想政治教育”選修課后,武科大2017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專業的研究生們回味不已。

近日,記者了解到,該校探索把藝術審美功能運用於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課堂,創新推出的這門選修課贏得師生們齊聲叫好。

去年秋季,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院、黨委宣傳部、教務處等聯合,把這門選修課開設到了校內的華創藝術治療實驗室,首批學生為2017級研究生,由張勇、陳佳、陳君、袁芳4名教師擔綱,分別主講“音樂審美”“繪畫審美”“喜劇審美”“舞蹈審美”。

“音樂審美教育是德育形成的情感基礎。”武科大藝術治療與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張勇介紹,課堂中,除了理論講解,更多的是通過欣賞音視頻、樂器即興演奏等互動形式,讓學生得到感悟和教育。對於這樣的課,學生劉星辰說:“最讓我難忘的是音樂回憶環節,可以放空心思,跟著音樂進入內心的回憶,重新認識自我。”

優秀的繪畫作品,所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也是不可小視的。聽完陳佳博士講解“繪畫審美”,再跟學生交流各自畫作的思想內涵,學生徐浩然觸動頗深:“藝術化的表達,更能感染和帶動教育對象。”

在講授“戲劇審美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時,副教授陳君設置的表演環節,讓學生們倍感新鮮。學生包靜說:“表演環節,我們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選了‘富強’這個詞,圍繞這個詞進行即興表演,我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祖國的發展變化。”

從楚舞、漢唐舞的審美思想,到舞劇《白毛女》和《紅色娘子軍》的特點……教師袁芳講授的“舞蹈審美”讓學生們眼界大開,最讓他們開心和難忘的是現場舞蹈互動。學生張慶余談道:“通過拉扯太陽花的團體舞練習,更加認識到了集體的重要。”

武科大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唐忠義表示,把思政課搬到實驗室來上,是對平常思想政治教育課程的一個有效補充,“經過一學期的課程實驗,達到了預期的效果”。武科大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孔波則認為,這一創新課程立意好、角度新、內容活,真正體現了寓教於樂。(柯進 程墨)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