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福建組建未成年人保護聯盟 破解校園欺凌防范治理難題

2019年02月22日09:1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裡的孩子有“超人”保護

“校園欺凌包括語言、身體、網絡等欺凌,比如故意給人起侮辱性綽號、惡搞同學照片並放到網絡上去等。”

“出了校園要保持高度警惕,要抵制各種誘惑,即便別人給你最喜歡的東西,也不能要,更不能跟陌生人走。”

“知道同伴被他人欺凌,要及時報告老師或警察。”

……

近日,記者來到福建省石獅市大侖中心小學採訪,幾名小學生就校園欺凌、保護自身安全侃侃而談,令人眼前一亮。

2018年3月,在石獅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由市檢察院牽頭,聯合綜治辦、公安局、教育局等12個部門,共同組建了“石獅市未成年人保護聯盟”,著力破解校園欺凌、學校自聘人員犯罪隱患、“問題孩子”犯罪、校外托管機構監管等預防與治理難題,打造石獅市共建共治共享的未成年人保護格局,使孩子們身邊有了一群可信賴、可依靠的“超人”。

檢察官、警官和志願者進課堂宣講,有效破解校園欺凌防范治理難題

“國外有正義者聯盟,我市有未成年人保護聯盟,我們保護學生們的能力和決心與‘超人’是一樣的。”走進中小學開展法治教育宣講活動,石獅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員陳巍虹經常以這樣的開場白“暖場”。

與陳巍虹同行的還有警官、志願者,這樣的三方組合是該市防范治理校園欺凌的標配。普法課宣講完畢,他們便在教室內張貼印有檢察官、警官、志願者聯系方式及校園違法犯罪舉報網絡平台二維碼的聯絡卡,鼓勵學生勇於舉報校園欺凌線索和事件。

據統計,石獅目前有52名檢察官、78名警官、185名志願者牽手全市99所中小學,檢察官、警官、志願者走進每一所學校、每一間課堂宣講,開展講座100余場,受益人數達11萬余人次。

“檢察官、警官和志願者進課堂,建立無障礙舉報、聯絡通道,為在校學生提供面對面的司法保護,可以做到對校園暴力、校園欺凌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另外,學生網絡舉報,既打消了學生顧慮,又保護了學生隱私。”石獅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陳林說。

“對於校園欺凌和暴力,往往存在學生不敢說、教師不知情的狀況,未成年人保護聯盟解決了這個難題。”石獅市大侖中心小學校長林志恭表示,如今學生的法律意識更強了,懂得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了,欺凌現象少了。

石獅市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部主任蔡均鈞介紹了兩起典型案例:2018年初,石獅某小學發生一起校外書店營業人員猥褻兒童事件,3名被害小學生立即向挂點檢察官電話舉報,從而得以及時破案,避免更多兒童受侵害﹔2018年6月,網上出現一段校園欺凌視頻,市檢察院通過校園暴力舉報平台發現這一線索后,立即與未成年人保護聯盟相關單位對案件展開全面調查,當天下午就查清了事情經過及責任人員,使這起校園欺凌事件在48小時內得到妥善處置。

建教育從業人員准入查詢機制,破解學校自聘人員安全隱患排查難題

與校園欺凌相比,學校自主聘任的教師、保安、校車司機、物業管理人員等工作人員若未經政審,將埋下重大安全隱患。

“這些人員與學生接觸頻繁,如果有犯罪前科、暴力傾向、吸毒等不良記錄,其潛在危險性相當大。”蔡均鈞說。

對此,石獅市教育局、市人民檢察院等部門聯合制定《教育行業從業人員准入查詢工作規定》,將學校自聘人員納入查詢范圍,明確教育培訓機構工作人員的入職審查程序,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權益案件信息庫,錄入不宜從事未成年人教育、看護的案件信息,實現信息的動態管理和實時查詢。

“查詢工作由市公安局和檢察院完成,他們組織力量分批次對全市所有學校、托管機構的聘用人員進行逐一查詢,工作量很大,這充分顯示了未成年人保護聯盟獨特的合力作用。”石獅市教育局局長周擁護說。

僅2018年,石獅市共排查全市中小學、幼兒園、托管機構聘用人員8500余人,發現不良記錄工作人員44人、刑事犯罪記錄21人。排查結果反饋給石獅市教育局后,教育局督促學校根據有關規定作出相應處理,已辭退23人,訓誡談話42人。

“有了檢察院和公安局的介入,就可以從源頭和機制上加強對學校聘用人員的准入把關,消除潛在安全隱患。”石獅市鵬山工貿學校副校長姚金土說。

推出“八個一”法治教育套餐,破解“問題少年”教育引導難題

一些有著暴力傾向的“問題少年”,不僅影響師生和諧、校園和諧,而且這些少年極易滑向犯罪道路,從而釀成個人和家庭悲劇。對此,石獅市未成年人保護聯盟也拿出了“絕招”。

2018年4月25日,石獅市看守所一名因故意傷害罪入獄的服刑人員現身說法:“至今,我還記得當初被關進看守所的感受,戴上手銬的雙手是那麼冰冷,氣氛沉重得令人窒息,曾幾何時,我也是母親的驕傲,而我卻打碎了她的寄托……”

在現場旁聽的是23名有嚴重不良行為或者未達刑事責任年齡的臨界青少年以及他們的家長。其中,曾因打架被學校記過處分的小黃說:“走進看守所的那一扇大門,似乎自由就被上了枷鎖,我為自己的無知叛逆感到后悔。”

參觀羈押場所,這是石獅市推出的法治教育舉措之一。“一些‘問題少年’,家長管不了,學校也管不了,單一的說教和心理輔導已經不起作用了,又不能眼睜睜看著孩子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淵,怎麼辦?這就必須借助公檢法的力量。”陳林表示,檢察院推動牽頭成立未成年人保護聯盟的初衷,就是要進一步做好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切實保護未成年人權益。

於是,對有嚴重不良行為或者未達刑事責任年齡的青少年,該市從2018年起開始舉辦“青春成長法護航”法治專題教育班,推出“八個一”法治教育套餐,建立幫教工作檔案,幫助“問題少年”重回人生正軌。“八個一”法治教育套餐包括:一堂法治課、一次參觀羈押場所、一次旁聽庭審、一場軍事訓練、一次愛國主義教育、一次義務勞動、一次心理輔導、一次交流座談。

據介紹,目前該市已舉辦培訓班3期,參加培訓的“問題少年”及其家長210余人。

“在參加法治教育專題班時,很多所謂的問題孩子與父母在培訓現場抱頭痛哭。后來,這些孩子大多數在思想認識上、學習行為上都有了較大轉變。”石獅市人民檢察院蔡玲玲說。

多部門聯合檢查和執法,破解校園內外監管職責不清難題

近年來,媒體報道了一些學生在校外培訓機構被猥褻、性侵的新聞,有的校外培訓機構還存在消防、衛生安全隱患。

在一些縣市,對於托管機構、培訓機構的治理存在主管部門職責不清、監管不到位等情況,有的甚至出現政府部門之間相互推諉責任的現象。在石獅市,未成年人保護聯盟的12個成員單位通力合作,許多校園內外監管職責不清的難題都迎刃而解。

在加強對托管機構、培訓機構的監管方面,石獅市人民檢察院聯合教育、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按照抽查摸底、重點排查、全面清理的方式步驟,“梳、清、治”多措並舉,協同推動校外托管機構得到綜合整治。2018年5月至9月,該市未成年人保護聯盟成員單位聯合各鎮辦、街道等,對全市324家校外托管、培訓機構全面排查,共出動執法人員1687人次,下發整改通知書112份,關停16家,約談責任人6人。

周擁護介紹,市政府已出台了《關於加強全市學生校外托管機構管理工作的意見》,明確學生校外托管機構開辦條件、辦理程序及各部門監督管理職責等常態治理內容,引導托管機構合法合規辦學。

“每學期的家長會上,我們告知家長若確有需要把孩子交給托管機構的話,要去有相關資質的托管機構,確保孩子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發展。”石獅市第三實驗小學教師林媛媛說。

此外,石獅市未成年人保護聯盟成員單位定期開展校園安全聯合檢查,對學校內部保衛力量、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設施、應急處置機制等逐一檢查,同時加大對校園周邊網吧、出租房屋、食品餐飲攤點等安全隱患的排查。

僅2018年,該市在中小學校、幼兒園及校園周邊開展安全大檢查30余次,共出動執法人員2100人次,排查整改校園內部安全隱患75處,校園周邊治安亂點34處,收繳不合規玩具、刀具等67件,杜絕校園及周邊的安全隱患。

石獅市委書記朱啟平表示,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各部門加強溝通、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成立未成年人保護聯盟,建立了政府職能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和聯合監督與執法機制,打破了部門壁壘,融通了部門關系,形成了高度的責任認同與強大合力,從而為未成年人營造出一個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龍超凡)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