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做年夜飯研究民居…… 寒假作業玩出“花樣”

2019年02月22日08:3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年夜飯研究民居…… 寒假作業玩出“花樣”

  琅琊路小學孩子們在展示寒假作業。記者 劉莉 攝

  新學期剛剛開始,很多學校開始梳理、展示學生們的寒假作業。南京市琅琊路小學的孩子在“開學第一課”上展示了他們圍繞“家”這個主題完成的寒假綜合實踐作業。蘇州工業園區勝浦實驗小學在開學典禮上為孩子舉行了一場“勞動最美麗”攝影大賽頒獎儀式,為學生寒假期間參與勞動並拍攝的照片頒獎。

  圍繞“家”這個大主題,琅琊路小學六個年級的孩子分別對“我愛我的家”、“年味在我家”、“巧手扮我家”、“今天我當家”、“民俗‘繪’我家”、“我的社區我的家”六個課題進行探索。昨天,學校舉行了一場寒假綜合實踐活動成果發布會。有同學帶來了自己制作的美味年菜,有同學展示自己制作的創意紅包,還有同學帶來了精心排練的“小豬舞蹈”。

  北方的四合院,湖南湘西的吊腳樓,徽派民居……一(6)班的黃啟暄等10位同學組成“尋根小分隊”,對各自家鄉的民居進行研究。段昱丞的老家在河北張家口,在爸爸的幫助下,他們合力制作了“四合院”模型。“我自己畫了屋頂的瓦片花紋,院子裡的小樹也是我自己粘上去的,有些地方用到了熱熔膠,是爸爸幫助我的。”黃啟暄同學制作的是徽派民居。他告訴記者,這次動手實踐增加了他對家鄉建筑的感性認識。

  從寒假開始,蘇州工業園區勝浦實驗小學78個班級的同學爭相參與到各種類型的勞動中去,並請家長將勞動的瞬間拍成照片,發到班級群裡。照片中,有人學習包餃子、做團子,有人學習喂小雞、挖薺菜,有人剪窗花、貼對聯,還有人在老家的灶頭上生火做飯……勞動雖然辛苦,但孩子們樂此不疲,一張張照片,記錄了他們真摯、歡快的笑臉。六百多張精彩照片,在全省、全國產生廣泛影響。“勞動最美麗”活動還被人民日報“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新年俗、幸福年”評選活動點贊。(記者 李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