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戲北電美術相關專業報考人數激增 背后隱藏著影視熱

2019年02月22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戲北電美術相關專業報考人數激增 背后隱藏著影視熱

  2月19日,中央美院2019年藝考啟動,在北京服裝學院考點,考生們結伴而行,表情輕鬆地進場考試。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眼下,中央美院的藝考正在火熱進行。相比於往年,央美八個二級學院共計劃招收811名本科生,與去年招生計劃相同。不同的是,今年央美允許考生兼報專業,報考人次便從去年的4萬人次躍升為今年的6.3萬人次。這個數字的顯著上升,不僅源於兼報這個因素,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高校美術類專業招生的校考大幅減少。央美作為為數不多還可以組織校考的院校,自然成為熱門報名學校。更令人驚訝的是,那些原本美術類專業在其教學體系中處於相對冷門、偏門的高校也出現了異常火爆的報考現象。

  所有的變化,要從2019年元旦前夕說起。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網站發布《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在《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基本要求》中提出,“除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少數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一般不組織校考。”

  在北京,經教育部批准,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可組織校考)有中央美術學院、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北京舞蹈學院、中國戲曲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經教育部批准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可組織校考)的學校為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央民族大學。這份名單中,設有美術專業校考的高校一共隻有8所。

  即便這份名單早已拋出,許多考生原本也並未太過焦慮,因為畢竟按照原計劃,到2020年,曾經設立校考的一些綜合類院校才會關閉校考,統一使用省級統考成績。2019年這一屆的美術生,將成為最后一批享受大范圍校考的畢業生。各大高考美術培訓畫室裡,老師們還在帶著美術生們抓緊沖刺練習。

  哪知2019年元旦過后,情況發生劇變。1月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宣布取消美術類校考﹔1月7日,首都師范大學宣布取消美術類專業校考﹔1月9日,北京工業大學宣布取消設計學類校考。與此同時,全國多個省份高校也紛紛在一月初發出類似通知。

  “特別沮喪,准備了大半年,結果校考取消了。”已經營多年的美術考試輔導機構、北京非凡畫室負責人說,一開始,學生們只是有些抱怨,覺得少了証明自己實力的機會,但很快,大家意識到,余下的校考學校的競爭將會無比慘烈。

  由於美術生可報考的本科專業,除了國、油、版、雕這些傳統純美術專業之外,還包括文物保護與修復、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產品設計、服裝與服飾設計、公共藝術、工藝美術、數字媒體藝術、藝術與科技、戲劇影視美術設計、動畫等總共24個專業,這直接導致了部分並非以美術類為主,只是設有美術相關專業的學校,遭遇了報考人數激增。

  中央戲劇學院的舞美系報考人數比去年翻了一番,達到6543人。而該專業隻計劃招生108人,錄取比例達61︰1。北京電影學院的美術學院報考人次達7777人次,同比增長150.06%﹔該學院的新媒體藝術專業報考人數同比增幅甚至達到了全院之最,達284.36%﹔數字媒體學院報考1888人次,同比增長98.95%﹔動畫學院報考6550人次,同比增長39.07%。

  “仔細分析可以發現,美術生報考設計等泛美術專業看起來變火了,但其實大家還是偏向於與影視相關的專業,其本質還是影視熱。”一位不願具名的高校招辦老師說。

  的確,剛剛結束報名工作的北京服裝學院雖然迎來了3.1萬名報考學生,但這個數字與去年持平。北京舞蹈學院的藝術設計系今年的報名考生隻有1300余人,只是比去年略漲。中國戲曲學院舞美系和新媒體藝術系,分別迎來4180名和5776名考生,均大幅低於去年。“去年,由於我們藝考時間早,是北京的第一家,報名人數非常多。今年可看作是恢復正常。”該校舞美系主任馬路介紹,中國戲曲學院的舞美系明確是為戲曲舞台藝術培養人才同時兼具綜合課程,許多考生首先要考慮自己對戲曲舞台的興趣,報名也會更加審慎。

  掩蓋在美術藝考熱背后的影視熱,還會持續多久,目前還無法預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美術生還將迎來更大的變化。伴隨著藝考改革試點的逐步推進,繼湖南、甘肅、內蒙古、廣東、吉林、江西、遼寧、安徽、湖北、四川、重慶等地執行藝考新政后,北京也將於明年全面執行藝考新政,藝術類專業將會更加重視文化課成績。到明年,對美術的愛無論真假,最終都要靠藝術與文化兩方面的成績來証明自己的實力了。(記者 李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