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小學開學臨近 “補作業機器人”現身

2019年02月22日08: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開學臨近 “補作業機器人”現身

  圖書館、咖啡廳成為中小學生“惡補”寒假作業據點﹔專家建議假期讓學生更多在社會交往中學習

  2月18日上午,首都圖書館內,幾名中學生正忙著寫寒假作業。記者 黃哲程 攝

  某電商平台出售的寫字機器人,售價超千元,據稱寫字速度為每分鐘30-40個字,還支持隨機字體。網絡截圖

  臨近開學,未完成的寒假作業成為中小學生的“心頭大患”,記者近日探訪發現,圖書館、咖啡店等場所出現了一批補作業“大軍”。值得關注的是,最近一款寫字機器人在網上走紅,有學生利用機器人抄寫寒假作業,每分鐘可寫30余字。

  寒假作業的形式也在悄然變化。北京、重慶、南昌等多地中小學開始推廣實踐性假期作業,減少書面作業負擔,鼓勵學生走出家門,參與社會實踐。專家建議,假期應讓學生在更寬廣的社會交往中學習,學生的能力不應隻用成績來評估。

  圖書館裡的趕作業“大軍”

  按照北京市教委發布的校歷,北京市中小學將於2月25日正式開學,有不少學生最近開始“瘋補”寒假作業,圖書館、咖啡廳等場所成為了他們的據點。

  2月18日上午8點40分,距離開館還有20分鐘,首都圖書館門口已經聚集了十幾人,其中大部分是學生。“圖書館座位不多,不早點來根本佔不到座。”高一學生袁楠說。

  9點圖書館大門一開,人群像潮水一樣涌入門內,半個小時后,B座一層閱覽室已經基本沒有空位了。在閱覽室內,記者注意到,每隔一兩桌就會有幾名寫作業的學生,有的桌子周圍坐了四五名學生。

  “圖書館學習氣氛好,家裡有電視有網,老想著玩。”和袁楠一起來的同學李悅介紹,自己所在的班級,高一9門學科每科都發了一張作業清單,包含書面作業和讀背任務,學習規劃細致到了寒假每一天。每完成一天的作業,李悅就會在作業清單上劃掉當天的任務,不過,記者看到她的清單上還有至少三分之一的作業沒有劃除。

  由於寒假作業任務重,並且假期前半段沒怎麼寫作業,最近一個多星期李悅開啟了“惡補模式”,每天在圖書館學完后,回到家還要熬夜趕作業。“學校布置的作業大部分是刷題。”她按了按疊成一摞的將近二十張數學報紙,吐槽道,“希望將來筆頭作業少留一點,光刷題意義也不大,假期大家狀態都比較放鬆,沒有精力像在學校那樣高效學習。”

  每分鐘可抄寫30個字 寫字機器人現身

  由於寒假作業中的抄寫類作業不少,為了及時完成,有學生甚至找來“機器人”代勞。近日有媒體報道,哈爾濱一名初三女生用壓歲錢購買了一台寫字機器人,幫助抄寫寒假作業。由於她在兩天內抄完作業並且沒有錯別字,被家長瞧出端倪,隨后機器人被摔碎。

  記者在某網購平台檢索“寫字機器人”,篩選出超過50個商品,機器人外形多為十字形金屬杆狀,且多數商品標注“仿手寫”字樣。這類機器人價格從400元到1000余元不等。

  記者選擇其中一款售價為1022元的寫字機器人,以學生身份咨詢商家。商家介紹,該款機器人內置軟件中有十余種模仿人筆跡的字體,用電腦導入word文檔和排版,在機器前端嵌入一支筆,機器人即可進行抄寫,速度為每分鐘30-40字。

  不過利用機器人抄寫作業可不是“天衣無縫”。記者在商家分享的視頻中發現,寫字機器人軟件設置的過程比較復雜,且書寫內容時,字間距和行間距相同,也不會出現差錯,如果仔細辨認,還是能發現與手寫存在差別。

  商家介紹,最初設計這類機器人是用於繪圖和繁瑣的抄寫工作,最近才知道有學生用來補作業。商家最后還提醒,作業最好還是自己做,並且現在很多人都知道了這種機器人,老師和家長也會有所“防備”。

  記者在網上進一步搜索發現,除了寫字機器人,學生為了應付抄寫類作業想出的辦法五花八門,比如手握三支筆,一口氣抄寫三行字。還有學生寫完一遍作業后到打印店復印多份。有些老師不會詳細檢查每個學生的假期作業,因而這些招數有時能蒙混過關。

  假期是否有必要布置這麼多抄寫類作業?記者就此咨詢了一位初中語文老師,這位老師介紹,抄寫類作業在假期作業中佔比一般不超過兩成,語文抄寫的內容大致包括古詩文鑒賞、現代文經典語段等,每部分字數基本不多於三百字。

  “從語文學習角度看,適量摘錄經典語段有利於提升學生語感,如果學生不願意抄寫,當以自願為准。”這位老師說,“作業還是要學生自己獨立完成,不應借助他人或者機器。”

  (應受訪者要求,袁楠、李悅均為化名)

  ■ 鏈接

  多地推廣實踐性寒假作業

  隨著教育改革推進,近年來國內多地中小學逐漸推廣實踐性假期作業,不再局限於書面作業。

  1月18日,北京市教委發布《關於做好2019年寒假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學引導學生在假期參與社會實踐活動,鼓勵學生利用假期挖掘傳統節日背后的文化。同時,市教委要求減輕寒假作業負擔,倡導探究式、體驗式作業。

  今年北京多所中小學的寒假作業以實踐性內容為主。陳經綸中學帝景分校鼓勵學生學習包餃子、寫春聯、畫門神。匯文一小讓學生了解二十四節氣文化背景,制作小報﹔燈市口小學鼓勵學生了解冬奧會,寒假作業內容包括設計冬奧吉祥物、體驗冰雪運動等。

  重慶市中小學今年的寒假作業也突出實踐性。據報道,重慶八中的數學寒假作業包括用數學語言給老師發送一條新年祝福語。魯能巴蜀中學的寒假作業之一是游覽一處體現本地文化特色的歷史古跡。

  河南省鶴壁市淇濱區文教體局聯合轄區影城開展寒假觀影冬令營活動,為全區中小學生免費發放50000張觀影券,安排20部影片供學生觀看。

  ■ 聲音

  假期學生應多參與社會交往

  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看來,出現學生開學前扎堆補作業、使用寫作業“神器”等現象,根源在於書面作業過多。中小學校布置假期書面作業有一定必要,但應該根據學生實際情況,數量適當。“教師最好能夠根據不同學生的特點,布置有針對性的差異化作業,單一的刷題、抄寫類作業沒有必要大量出現在假期作業中。”

  儲朝暉建議,假期規劃應交由學生和家長設計,讓他們自主決定假期怎麼過。相比於在家寫作業,更應讓學生在社會交往中學習,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成果不光體現在學習成績上,還與學生的修養、綜合能力相關。“孩子的成長是多方面的,如果他們隻會做作業和考試,以后的生活會遇到很多問題”。

  此外,儲朝暉認為教育評價體系有待改善。“現行高考模式下,很多孩子的成績是強化復習的結果,並非他們的真實能力,其實應該改進考試形式,在學生真實的狀況下評估,高校錄取學生時以分數為參考,但不要將其作為唯一標准”。此外,他建議用分科呈現的方式替代總分評價,根據學生的特性進行綜合評價。(記者 黃哲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