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又雙叒叕開學啦!同學,你准備好了嗎?

2019年02月22日08: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早鶯爭暖樹,新燕啄春泥。又是一年開學季,中小學生們也應該收收心,整理好自己的學習用品,准備開學了。人民網小編整理了一些實用小攻略,除了准備好必要的物品,還要調整好心態,注意安全,快看看你准備好了嗎?

學習工具

學習的進步離不開學習工具的輔助,筆,筆記本,書立、作業紙,尺子,橡皮、U盤、文件夾等都是學習的好幫手,要記得帶上相關文具。

如果是需要住校的同學,還需重點關注以下方面:

生活用品

生活類用品看似不起眼,但是一旦缺失,就會帶來極大不便。耳塞、眼罩、牙具、挂鉤、杯子、毛巾、護膚品、洗發水、沐浴露、刮胡刀(男生)、臉盆、梳子、開水壺、香皂、各種刷子、指甲刀,剪刀,針線包、鎖、收納盒、鏡子、衣架、收納袋、餐巾紙、雨傘、水杯等,你都帶齊了嗎?

衣物類

應季衣服和各種鞋子,尤其不要忽略拖鞋和運動鞋。

醫藥類

花露水、驅蚊水、風油精(不僅驅蚊止痒還提神醒腦),創可貼、個人常用藥(如感冒藥、腹瀉藥等常用藥)等。

其他必需品

現金若干、銀行卡、身份証、鑰匙。

另外要及時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盡量從開學前兩天就開始調整,以便更好適應學校的學習節奏。最后,千萬不要忘記帶假期作業!

調整心態

1.要主動和家長進行良好有效的溝通,深入交流,讓家長了解自己學習生活中遇到的障礙。要及時回顧寒假生活,總結收獲和遺憾,分析原因。如果是因為自己學習狀態不佳造成學習效率低下 ,此時要主動尋求心理輔導,開開心心的學習,最大化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

2.溫習舊知識,鞏固新知識。對寒假作業的完成情況,及時查漏補缺,高質量地完成各類作業。制訂高效的學習計劃。不斷重復是記憶的益友,能有效提高記憶效率,形成良好的記憶效果,在明確自己學習習慣前提下,按照計劃學習。

3.早睡早起,提前調整生物鐘,適應學校作息時間,有規律地作息,讓心靈安靜下來,擺正心態,迎接開學。

4、提前置辦開學裝備,逛逛圖書館或者書店,為新學期做些適當的准備。

注意安全

1.同學們在上下學途中,要做到不輕易相信陌生人,謹防各類騙局﹔住校同學要警惕上門推銷東西的人,要知道天下沒有免費的晚餐,陷阱往往以美麗的外表作為“誘餌”。

2.在食堂、校園超市、浴室等公共場所一定要帶好隨身物品,以防丟失。

3.重要物品隨身攜帶,出寢室隨手關門,准備好相關鎖具。

4.住校同學要定期和爸爸媽媽視頻,匯報自己的學習生活情況,不讓家長們擔心。

5.盡量乘坐校車或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學,杜絕搭乘非法營運車輛,嚴禁乘坐非標三輪、四輪電瓶車。不隨意穿行馬路。(郝孟佳、張瑜)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