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岳麓宣言》在京發布 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取得重大進展

2019年02月21日17: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個以“保護語言多樣性”為主題的重要永久性文件——保護與促進世界語言多樣性《岳麓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在京正式發布。教育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共同舉行發布會。2月21日恰逢第20個“國際母語日”,《宣言》在此時發布,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教育部、國家語委早於2015年就啟動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語言資源調查、保存、展示和開發利用等工作,這是繼1956年開展全國漢語方言和少數民族語言普查以來,時隔60年我國語言文字領域又一個由政府組織實施的大型語言文化類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語言資源保護項目。工程實施后進展順利,取得的成功經驗和作法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高度重視,積極推動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提供借鑒。在此背景下,中國政府會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8年9月在湖南長沙成功舉辦首屆世界語言資源保護大會。會議以“語言多樣性對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作用”為主題,通過了重要成果性文件《岳麓宣言(草案)》,並於近期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公布,標志著世界語言資源保護大會最終形成具有裡程碑式意義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產生廣泛國際影響的體現。

《宣言》積極倡導各國制定語言資源和語言多樣性保護事業行動計劃及實施方案,提供了中國開展語言資源保護可資借鑒的經驗、模式和路線圖。同時,《宣言》的發布也成為進一步提升中國語言文字國際影響力的一次成功實踐。

據介紹,此次發布會由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副秘書長周家貴主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項目專家羅素發布《宣言》,起草組專家、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首席專家曹志耘介紹《宣言》起草的具體情況。(何淼 聞佳琪)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