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每一位職校生都成多面手

練洪洋
2019年02月21日09: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發布《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提出了7個方面20項政策舉措。其中包括啟動“1+X証書制度”試點,即鼓勵職業院校學生在獲得學歷証書的同時,積極取得多類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提高就業創業本領,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人才是第一資源,對於制造業來說,缺乏技能型人才將寸步難行。在產業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工業機器人和人工智能被廣泛應用,密集型勞動力需求漸趨飽和,而技能型人才需求與日俱增。揆諸現實,技能型人才的有效供給仍然不足。春節之后,進入招工旺季,不少地方又出現高薪招不到高級技工的現象。

技能型人才有效供給不足,既存在剛性短缺,也有結構性問題,后者表現為人才匹配度不足。需求端,新技術、新應用層出不窮,新職業不斷涌現——人社部擬發布的15個新職業,如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員等,都是近年才出現的﹔供給端,由於職業教育存在著滯后現象,技能型人才供給與市場需求之間存在著一定程度的脫節。“1+X証書制度”從技能型人才供給端著力,讓職業院校學生不僅擁有學歷証書,更有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一專多能”以提高他們的適配度,無論對學生還是企業,都是一個利好。

“1+X証書制度”初衷雖好,推進過程仍有許多細節要處理好。比如,“1”與“X”的關系問題。“1”仍然是主心骨,沒有了它,“X”也無所依附。在實施過程中,學校要引導學生恰當處理兩者關系,避免出現重“X”輕“1”現象。再如,“X”含金量問題。職業教育,証書不可少,可技能更重要。“有証無技”或“技不配証”,也將徒勞無益。從過往實踐來看,職業資格証書“摻水”現象時有發生,有些機構和個人隨意舉辦考試、培訓、認証,亂收費、濫發証。有些“速成”培訓,隻要繳納足夠費用,幾天就可以發証。這樣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哪有什麼含金量?

職業教育改革是一盤大棋,下好這盤棋,既要有舉重若輕的大氣度,也要有舉輕若重的認真勁。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