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家庭的教育選擇要主動擁抱變化

楊三喜
2019年02月21日09:0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不怕同桌是學霸,就怕學霸過寒暑假”,過去的這個假期,很多孩子依然沒有停下來。有記者做了一個調查發現,很多孩子成績優異的中小學生家長,寒假都給孩子報了各種培訓班,最多的報了9個輔導班。停課放假也不受影響,線上課程成為家長的首選,甚至大年初一都沒有休息。

與過去相比,在線教育的發展讓孩子隨時隨地都可以補習,給家長提供了更多的選擇,這也真是與時俱進了。寒假期間適當的學習,可以理解為保持學習狀態的延續,但是一口氣報了八九個輔導班,大年初一都上課,便過猶不及了。

最應該與時俱進的並不是假期培訓的方式,而是家長的教育觀。有人預測,現在的小學生,大概有三分之二會在將來從事目前尚未出現的工作。這意味著,孩子還在接受“過去的教養方式”,卻要面對未來的問題。如何幫助孩子更好地應對未來生活的挑戰,是家庭和學校亟須正視的問題。現代社會的知識是學不完的,比知識學習更重要的是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的培養,是適應個人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核心素養、核心能力的發展。而模式化的應試刷題、違背孩子興趣的“興趣培養”,無法支撐這樣的目標。

我們看到,治理校外培訓的同時,校園內部的提質也在進行。《半月談》報道,各地都掀起了“課堂革命”,以往一支粉筆、一塊黑板的教師“獨角戲”、教學“填鴨式”傳統教學模式正逐漸淡出,課堂追問式、小組探究式、課外游學式等新穎教學手法不斷豐富著“課堂革命”的內涵。這種重視發掘學生個性特質、加強培養自主學習能力、深化推進素質教育的“課堂革命”,才能為培養應對未來的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撐。

變化的不僅僅是教育環境、教育目標,圍繞著教育環境、教育目標的變化,教育政策也在升級、調整。媒體報道,正月初五,年味兒正濃。但是,不少全國各地的中學生卻來到了北京參加競賽培訓。一些校外培訓機構打著“競賽培訓”“自主招生”的旗號,開設冬令營,面向全國各地中學招生。但是,政策趨勢卻是競賽培訓在自主招生中的分量將越來越輕。

今年1月,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確高校不得簡單以論文、專利、中介機構舉辦的競賽活動等作為報考條件和初審通過依據。一些“雙一流”高校也清清楚楚地回應,“絕大多數考生最終能否獲得自主招生的認定,與是否參加過競賽、拿過獎沒有必然聯系,與競賽培訓更是無關”。政策是清晰的,家長仍熱衷讓孩子參加“競賽培訓”,很大一部分原因或許就在於對自主招生政策缺乏足夠的了解,而這給了培訓機構蠱惑家長以可乘之機。

讓政策落地,需要教育行政部門持之以恆地推進,需要相關部門配合,也離不開家長的理解和支持。於家長而言,為孩子做教育選擇時,主動了解政策的大概方向和基本內容,才是真正地對孩子負責。

當然,教育改革方向、政策變化趨勢具有一定的專業性,並不是所有的家長都有能力准確把握。而且,傳播環境復雜,更為家長准確獲取政策信息制造了難度。不久前,教育部等部門啟動了小區配套園的治理行動,目的是落實小區配套園政策,擴充城鎮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化解就近入園難、入園貴問題,但卻被一些不負責任的自媒體歪解成民辦園將退出歷史舞台,引發家長恐慌。新媒體時代,信息發布門檻降低了,嚴肅的政策解讀也成為人人都可以做的事情,為了吸引眼球或者個人利益,故意歪曲政策、誤導民眾的情況時有發生。

這也對政策宣傳提出了新的要求。讀者在哪裡,陣地就在哪裡。主流媒體要積極推進媒體融合,用更接近民眾的傳播平台、用民眾更容易接受的傳播形式,將權威、准確的政策變動傳遞到家長身邊,搶佔傳播陣地,最大限度爭取家長對教育改革的支持和對教育政策的理解。而自媒體也要堅守底線,負責任地傳播政策信息。

過去一年,針對校外負擔過重、學前教育發展等老百姓關心的重點教育話題,教育部出台了很多重磅政策文件,件件指向問題核心。不管是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治理幼兒園小學化還是化解大班額、整治小區配套園,都不會是運動式的,都將步步為營、不斷深化。教育政策對教育生態的改變將陸續見效,整體的教育環境將不斷優化,不管是家長還是教師都應該勇敢擁抱這種變化,為孩子進行科學的教育選擇,為孩子提供最合適的教育。正所謂,教育千萬條,科學選擇第一條。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