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遲到考生安排考試展現人文關懷

王家源
2019年02月20日09:5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遲到考生安排考試展現人文關懷

因為天氣原因導致航班大面積延誤,一位藝考生的媽媽拿著孩子准考証著急痛哭的視頻在網上熱傳。得知消息后,考生報考的學校浙江傳媒學院回應說,由於雨雪天氣不可抗因素導致航班延誤而未能到校考試的考生,提供機票証明,允許其在正常考試結束前給予安排考試。目前該考生已成功參加考試。

又是一年藝考時,藝考生們輾轉多個城市趕場參加考試的場景再次出現。雨雪天氣使得這名學生趕不上考試,但學校在了解情況后,在不影響考試秩序的前提下,特意為這名因為客觀原因遲到的考生安排了考試。雖然雨雪冰冷,道阻且長,但學校的溫情卻沒有遲到。

藝考的時間相對集中,很多學校的考試時間扎堆,考生若報考的學校多,時間本身就難以岔開,且由於天氣原因致使航班大面積延誤或取消,學校在此時酌情考慮,選擇了寬容和理解,是以學生為本的生動體現。我們常說學校要以生為本,除了課程體系、人才培養模式等載體外,在管理和服務中,還應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急學生之所急。

對藝考生來說,多年的辛苦即將塵埃落定,在趕場考試期間,沒有什麼比多一個機會更為重要的了。正因如此,考生母親痛哭的視頻讓不少參加過藝考的學生感同身受,學校人性化的處理方式也溫暖了不少同樣奔波在路上的藝考生。而對於那名藝考生來說,寬容成為他與大學之間產生聯系的第一條紐帶。

愛和包容本就是大學應該具有的人文關懷。談到一所大學的吸引力,我們習慣了言必稱大師、硬件條件、科研實力、就業率等指標,卻容易忽略人性化、人文關懷等看不見的東西。這些蘊藏在學校治理和對待學生態度中的溫度,它發揮的育人作用往往是潛移默化的,可能並不顯山露水,但足以支撐起學生對一所大學的好感,給予學生力量,也是一所大學對學生、社會更為深遠和重要的引領。

我們在為學校這一行為點贊的同時,也要看到,溫情舉動的背后並非是公平原則的讓步。據該校招生辦負責人介紹,學校並不是隻針對這名考生,近年來學校也有過類似的為極少數特殊情況的考生調整安排的情況,但必須是在學校統一安排的考試時間內,且隻限於面試科目。並非迎合輿論搞特殊化,而是設身處地為考生著想,其對公平、公正的堅守,同樣應被珍視。

(作者系本報記者)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