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小學英語閱讀課重在激發興趣

謝文慧
2019年02月20日09:5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英語閱讀課重在激發興趣

英語閱讀既可以幫助學生鞏固所學的單詞,更是擴大詞匯量的好方法。因此,在小學階段培養學生的英語閱讀能力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人教版小學英語教材在第三冊已經出現了“讀和寫”的教學板塊,但是部分教師對“讀和寫”的閱讀教學認識不夠,忽略了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教學目標,採用的教學手段也較單一。而且教材提供的部分閱讀內容與句型教學的部分內容相似,不能很好地調動學生的閱讀興趣。由於小學生的單詞儲備量不大,可供他們讀的課外讀物較少。在《小學英語新課程標准》的指導下,怎樣才能上好小學英語閱讀教學課呢?

筆者以為,小學英語閱讀教學應該遵循激發學生興趣的原則,小學英語教師在設計英語閱讀教學課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以趣味的形式閱讀,設置任務,使閱讀更具目標性。如在教學人教版小學英語教材六年級上冊第三單元“我的周末計劃”時,教師可以先用課件中的聖誕歌,然后出示不同節日的慶祝圖片並引出問題“這些是什麼節日?”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並復習關於節日的單詞。

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可採用不同的形式,訓練學生的閱讀能力。如選擇語法相近、話題相仿、難度適宜的短文進行聽力和閱讀訓練﹔採用聽、讀結合,多種感官參與的方式進行閱讀訓練﹔為了提高學生閱讀的主動性,還可以讓他們在理解的前提下,復述課文或自編對話,進行閱讀與口語相結合的訓練﹔同時還可採用閱讀與寫作相結合的方式,讓學生仿寫短文。

閱讀教學過程可以從閱讀前、閱讀中、閱讀后三個層次實施。

閱讀前,第一步,激發閱讀興趣。教師可以在閱讀教學之前創設情境,也可以通過設疑、表演等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第二步,排除閱讀障礙。教師可以巧妙設計導出閱讀材料中部分生詞、短語或句子,也可以將生詞滲透到復習或者自由對話之中,為學生的閱讀掃清障礙。第三步,設置任務,讓學生閱讀有一定針對性。教師可以在閱讀教學前呈現本課要解決的問題,提出具體任務,確定每一個教學階段的閱讀目的及方法,以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閱讀中,教師應注意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與技巧。如:閱讀時應默讀,使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文字上,生詞和一些關鍵信息可以用筆標注出來等。注重掃讀理解,這也是學生的第一遍閱讀,要求學生快速閱讀課文,從整體上把握課文脈絡,理解課文大意。教師可以用讓學生選出課文標題或者讓學生總結主題思想的方式檢測學生的理解程度。注重略讀質疑,通過閱讀標題、第一段或中心句,形成對全文內容的預測,引導學生圍繞問題,帶著自己的猜測去進一步理解閱讀內容。注重細讀賞析,教師引導學生細讀短文、理解短文,並設計一些細節性的問題讓學生完成。接著教師還可通過播放課文讓學生跟讀去欣賞短文,然后通過集體模仿朗讀、自己朗讀、小組朗讀等形式,進一步加深對文章的理解和對語言知識的鞏固和強化。

閱讀后,在這一階段教學中,可通過閱讀與口語相結合的方法復述練習。教師要注意幫助學生創設語言支架,增強學生的語感及語言組織能力﹔還可採用閱讀與寫作相結合的方法,如:精心設計主要句型的書面練習,填寫關鍵詞等,既鞏固了文章內容,又訓練了學生的寫作和理解能力。

(作者單位:山東省滕州市官橋鎮小學)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