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教師高位截癱 病床上完成博士論文

程亞龍
2019年02月20日09:0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教師高位截癱 病床上完成博士論文

馬超在完成博士論文答辯后,與導師(右)和學妹合影。 受訪者供圖

新京報訊 (記者程亞龍)高位截癱的東北林業大學工程技術學院物流工程系教師馬超,坐在輪椅上完成博士論文答辯一事引起關注。昨日,馬超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說,2018年4月,他在行車途中與后車司機發生沖突,導致高位截癱,頸部以下沒有任何知覺。在醫院進行康復治療時,馬超堅持繼續完成學業,歷時4個月,修改7萬多字論文。

2019年1月9日,馬超坐在輪椅上進行答辯。最終,答辯委員會的7名委員全票通過,馬超將於4月被授予博士學位。他說,自己的兒子今年5歲,他希望能給兒子做個榜樣,“爸爸一直沒有放棄過”。

術后多次昏迷 治療期不忘學業

“好不容易才保住了命,這博士咱不要了,你活著比什麼都好。”2018年8月份,馬超在病床上第一次向妻子駱春穎提出,繼續完成博士學業的想法時,妻子表示不支持,“能把身體照顧好,比什麼都重要。”

去年4月,本是馬超參加哈爾濱工業大學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博士論文答辯的時間,但在答辯前,他駕車去機場接父親的途中與后車司機發生沖突,導致高位截癱。

駱春穎稱,由於傷情嚴重,醫院專家為馬超進行了10多個小時的手術,才把他從鬼門關裡救了回來,“命雖然保住了,可是全身都動不了。”駱春穎說,外傷和長期臥床給馬超帶來了嚴重的肺栓塞及一系列並發症,他曾多次昏迷,進入重症監護室。直到2018年8月,身體狀況才略微穩定下來。但也就是這時,他多次表達想要完成博士學業的想法。

“9月份,正式開始修改論文。”馬超稱,入院期間,他得到了很多師友的幫助,無以為報,隻有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完成更多的事兒,告訴大家,他是可以的。經過幾次堅持,妻子最終同意了他的想法。

病床上修改論文 輪椅上完成答辯

白天要進行康復治療,馬超就在晚上修改論文。身體不能動,他就讓妻子把電腦駕在病床前,馬超口述,由妻子幫其查閱資料,修改內容。

“每天晚飯后,就開始改,有時候改到十一二點。”駱春穎稱,馬超身體狀況不穩定,有時候正在改論文,因低血壓和呼吸不暢,馬超就會面部發白、嘴唇發紫,剛開始他不聽勸,堅持繼續修改,還出現過昏厥的情況。

“有時一晚上才改一小段。”馬超稱,一切靠自己口述。剛開始不習慣,還與妻子發生過不愉快,但這些妻子都沒在意。

歷經4個月時間,馬超根據畢業論文責任專家評審意見、預答辯專家意見、外審專家評審意見,在病床上完成了對論文的三次修改。今年1月9日,馬超坐在輪椅上,在哈爾濱工業大學進行了答辯。

“答辯持續了兩個小時。”駱春穎稱,因為答辯期間需要不停地講話,這對馬超也是一個考驗。其間,她一直陪在旁邊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意外情況,馬超的一名學妹則協助他操作PPT翻頁等。最終,答辯委員會的7名老師全票通過了馬超的論文答辯,將在4月份授予他博士學位。

駱春穎稱,4個月的時間裡,她白天幫助馬超康復訓練,晚上協助其修改論文,幾乎沒回過家,兒子也交由母親委托照看,但這一切都值得。看著通過論文答辯的馬超高興,她也如釋重負。

■ 對話馬超

“不希望夢想被意外中斷”

新京報:為什麼一定堅持進行博士論文答辯?

馬超:入院后,學院的領導、同事以及我的導師都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和鼓勵,我沒有可以回報的。隻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告訴大家我是可以的。這其實也是完成我自己的夢想,同時也給兒子做個榜樣,不希望夢想因一場意外而中斷。

新京報:目前你已通過了博士論文的答辯,下一步有什麼打算嗎?

馬超:身體允許的話,還希望回到學校教書,或者去做一些醫療器械方面的研究。

新京報:很多網友為你點贊,有人稱你是“硬核”博士。

馬超:考博士對於一個大學教師來說,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兒,我只是因為身體原因,出現了一些不便。謝謝大家的關注,希望我的這種堅持,能給其他遇到難處或困境的人帶來一些鼓勵。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