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職業教育真正“揚眉吐氣”

吶 言
2019年02月2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職業教育真正“揚眉吐氣”(新語)

職業教育發展得好,能提供更多樣化的成長成才路徑,有效分流高考升學的壓力,為深化教育改革創造更好的條件

提起職業教育,人們常常想起“使無業者有業,使有業者樂業”,想到“大國工匠”,可在目前我國各級各類教育中,職業教育還會被一些人看成是“窪地”與“短板”。

不久前,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這份被看做“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的頂層設計和施工藍圖”的方案,第一句話就指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不僅明確了職業教育在我國教育體系中的重要地位,也為我國職業教育指明了未來的發展方向。

職業教育對於國家發展極為重要。世界經濟的競爭,很大程度上是科學技術和制造業的競爭,這種競爭不僅需要一流的管理人才和研究人才,也需要一流的能工巧匠。推進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必須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培養更多的“大國工匠”。

從就業創業的維度打量,當前推動高質量發展、壯大實體經濟,需要數量充足的技術技能人才作為支撐,職業教育肩負著傳承技術技能、培養多樣化人才的職能,對接市場需求、更大規模開展職業教育和培訓,可以幫助學生掌握一技之長,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的就業創業。

職業教育更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職業教育發展得好,能提供更多樣化的成長成才路徑,有效分流高考升學的壓力,從而緩解“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現象,為深化教育改革創造更好的條件。

當然,目前職業教育發展還面臨著挑戰和難題,如社會認識存在偏差、技術技能人才發展的渠道窄、職業教育吸引力不強、企業參與辦學的積極性不高等。面對這些挑戰與難題,必須深刻把握職業教育面臨的形勢任務,著眼全局、落實政策、解決問題,推動新時代職業教育不斷改革發展。

這次的《方案》是中央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設計,是推動職業教育基本實現現代化的關鍵舉措。職業教育工作者應抓住這個發展機遇期,下大力氣解決那些長期制約職業教育發展的體制機制難題,實現更高質量發展,真正做到“揚眉吐氣”。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