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網上他自稱是留學生 現實中12位留學生被他騙了20萬

2019年02月18日16:48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上他自稱是留學生 現實中12位留學生被他騙了20萬

  在網上 他自稱是澳大利亞留學生 現實中 12位留學生被他騙了20萬

  嫌疑人李某某最終在家人陪同下主動來到璧山區公安局投案自首

  春節期間,湖南一女生在重慶璧山過年,遇到一位“好心”網友幫忙兌換外幣,結果在給對方10萬元后,對方消失了……通過璧山警方調查,嫌疑人遠在廣東並已經訂好機票准備出國,於是通知兩位正在廣東休假的同事幫忙。最終在民警的勸說下,家人帶著嫌疑人到重慶璧山投案自首。

  與網友兌換外幣

  圖方便的她10萬元告急

  今年20出頭的王伊(化名)是湖南人,常年在澳大利亞留學。春節她跟隨家人回重慶璧山老家過年,並預訂了2月12日由重慶飛往澳大利亞的機票。

  2月6日,王伊在老家通過澳大利亞留學生微信群,認識一個網名叫“owsaint”的網友,該網友表示,他也是在澳大利亞的留學生,可以幫王伊兌換澳幣,到賬時間比銀行的更短。王伊覺得很方便便加了對方微信,經過一番商議達成協議,她向對方銀行賬戶轉款5萬元人民幣。

  很快,王伊收到了對方向她銀行賬戶的轉款截圖憑証,沒想到事情辦得如此順利,她再次給對方轉了5萬元。

  但之后王伊查詢銀行卡信息,卻一直未收到對方轉款,通過微信詢問對方情況,對方解釋說外國銀行效率低,且兩人是不同的銀行,跨行轉賬有延遲很正常。王伊再次聽信了對方的解釋,便又繼續等待。可第二天錢仍沒到賬,而與對方聯系時發現已被拖黑。王伊才發現自己被騙,立即報了案。

  鎖定重大作案對象

  對方卻在廣州准備出國

  2月7日,璧山警方接到報案后,調查發現,對方向王伊提供的收款銀行卡賬戶戶主叫陳某(女),隨后該賬戶裡的資金又轉入了另一個銀行賬戶,戶主叫李某某(男),經進一步調查,陳某與李某某二人是母子關系。於是警方鎖定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為防止受害人資金損失,璧山警方第一時間聯動銀行啟動應急機制,凍結了涉案銀行賬戶。

  但與此同時,民警又查詢到的另外一個信息讓他們感到十分頭痛和棘手,原來嫌疑人李某某已購買了2月12日飛往澳大利亞的機票,且目前其已飛往廣州。

  由於嫌疑人身份已明確,又發現其即將出國,為防止嫌疑人出逃,璧山警方准備立即組織警力前往廣州實施抓捕。但准備訂票時才發現,當天已是2月11日,正值春節長假返程高峰,根本買不到從重慶到廣州的飛機票或是火車票,民警自行開車前往也不能及時趕到。

  “如果嫌疑人出國,那麼偵查工作將很難開展。”這時,偵查民警突然想到,有兩位春節調休的同事正在廣東那邊休假。他立即與對方取得了聯系。

  打情與法兩張牌

  家人帶著嫌疑人自首

  記者了解到,其中一位在廣東休假的民警叫邱俊淞,是璧山區公安局政治處副主任,另外一位叫何力,是璧山區公安局情報信息支隊長。兩人接到電話后二話沒說,跟家人解釋后,立即改變了既定行程,開始了抓捕工作。

  兩人連夜開展工作,在璧山區公安局刑偵部門的配合下,與廣州機場公安積極銜接,防止其出境。另一方面決定打出情與法兩張牌,當晚主動與嫌疑人家屬取得聯系,面對面講明相關法律、政策,告知其利害關系。

  通過反復的講理說法,最終做通了嫌疑人李某某家人的思想工作。2月12日,嫌疑人李某某終於在其家人陪同下主動來到璧山區公安局投案自首。

  李某某對上述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表示給王伊的轉賬信息都是他自己PS的。經辦案民警初步梳理,除報案人王伊外,目前已核實另外還有11名受害人被騙,且全部都是留學生,涉案金額達20余萬元。

  目前,嫌疑人李某某已被璧山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付迪西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