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開學首日開啟“交警暢學” 530個臨停位供家長接送學生 

2019年02月19日09: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雨中開學 接送大提速

昨日是中小學新學期開學首日,記者從市公安交警部門獲悉,廣州交警依托“警家校”護安護暢模式為學生上學開辟安全綠色通道的同時,繼續推行“交警暢學”模式,在14處教學場所設“接送學生車輛臨停路段”限時30分鐘停車區域,共新增530多個臨時停放車位。開學第一周,廣州交警將聯合教育部門在中小學、中專、高職、技校統一開展一次交通安全開學第一課的活動。

昨日,在第一期試點署前路小學、越秀區少年宮新增約150個臨時接送停車位的基礎上,“交警暢學”第二期在啟智小學、清水濠小學、五羊小學、雲台裡幼兒園朝天路校區、財政局幼兒園、朝天路小學、豪賢路小學、登峰小學、回民小學中山五路校區、建設大馬路小學、教育路小學、七株榕小學12間學校推行。交警部門在越秀南路、萬福路、德政中路、連新路、建設中馬路、建設二馬路、朝天路、筑溪西街、正南路、寺右北二街、麓景西路、豪賢路、紙行路、惠福西路、教育路、西湖路等16條路共新增約384個臨時接送停車位。學生家長可通過“廣州交警”微信公眾號或掃描二維碼進入“交警暢學”頁面查詢專用臨時停車泊位路段,以及交通路線指引,在規定的時間、專用泊位內臨時停放車輛接送學生。

據氣象部門發布信息顯示,開學首日及次日廣州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過程。廣州交警提醒,校車接送學生上下學期間務必提醒小朋友系好安全帶﹔接送學生上下學的家長,在學校門前要做到即停即走,不要等候。

5800多警力出動護航開學安全

 昨日,廣州市中小學幼兒園全面開學,各校園迎來返校師生及接送家長,校園周邊的交通、治安壓力劇增。記者從廣州警方獲悉,開學首日共出動警力5800多人次,群防群治力量9500多人次,警車3500輛次巡查防控中小學幼兒園3200多所。目前,全市春季開學進展順利,未發生重大涉校涉學生的安全案事件。

校車內抽煙 司機被警告

昨日氣溫驟降,廣州的中小學生們在風雨中迎來了2019年春季新學期,重新投入校園的懷抱。新學期,廣州繼續在全市各所學校開展了安全教育第一課。“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的叮嚀聲通過廣播傳送到校園每一個角落。

昨日,廣州市校車動態監控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充分運用雲平台、移動互聯、4G網絡及車載音視頻監控等現代化信息技術和科技手段,實現了對校車運行實時監控、車輛跟蹤定位、預警和自動報警等功能,通過對校車內人員不規范行為進行即時語音提醒,及時記錄、通報校車違規行為,跟蹤校車違法行為等手段,最大限度實現了對校車運營的安全監管。目前廣州登記在冊校車有4499輛,開學日在線校車2350輛。

昨天清晨,記者在廣州市教育大數據與安全管理中心看到,整個監控系統可以實現三個功能:第一個是整體的實時監控﹔第二個是實時提醒﹔第三個是報警功能,如果校車出現偏離路線500米以上,時速超60公裡等情況,系統會自動報警,相關違規數據也會推送給交警部門。“請司機不要在車廂內吸煙,注意行車安全。”早上7時10分,一輛校車上響起了這樣的警告聲。司機聽到警告聲后馬上停止吸煙行為。原來每輛校車上都有5個監控攝像頭,視頻實時放映在指揮中心的監控屏幕上,工作人員可根據情況隨時發送語音警告。除了駕駛員吸煙,駕駛員注意力不集中、打電話、學生沒系安全帶等違規情況,都會被監控到,監控人員發現后會第一時間發出警告。系統會按月或學期統計校車違規次數,違規次數多的將通知學校採取措施。

開學日廣州首發新版雷雨大風黃色預警

開學第一天,廣州就遭遇了今年首場強降雨,廣州發出首個新版雷雨大風黃色預警。經過一個寒假,不少家長可能已經不太記得什麼情況下延遲上學和停課。根據《廣州市災害性天氣延遲上學及停課指引》,所在區域氣象部門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和雷雨大風黃色預警信號時,可延遲上學。上學時間段內氣象部門發布以上氣象預警信號,所在區域的學生及其家長認為有必要延遲上學時,可延遲上學,並及時告知學校。學校對因此延遲上學的學生,不作遲到和曠課處理。以上氣象預警信號解除時,學生應當及時上學。

所在區域氣象部門發布以下氣象預警信號時,應當延遲上學:1.暴雨橙色預警信號﹔2.雷雨大風橙色預警信號﹔3.冰雹橙色、紅色預警信號。

所在區域氣象部門發布以下氣象預警信號時,學校應當停課:1.台風黃色、橙色、紅色預警信號﹔2.暴雨紅色預警信號﹔3.雷雨大風紅色預警信號。出現以上氣象預警信號時,無需等待教育行政部門的通知,學校應當自動停課。學生家長應當指導學生自動停止上學。學校自動停課后,應當及時報告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應當根據天氣變化情況,決定停課延續時間並通知學校。(張丹羊 李棟 劉曉星  葉卡斯)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