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職業教育有了努力奔跑的路線圖

劉景忠
2019年02月19日09:0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方案》指出,要把職業教育擺在教育改革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筆者認為,《方案》既是新時代職業教育發展的目標願景,也是今后一個時期職業教育努力奔跑的線路圖。《方案》直面問題,突出問題導向,從問題根源著手,從核心環節發力,以國際視野准確定位,以體制機制為支點,從根基上撬動未來一個時期職業教育的發展大局。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職業教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和社會吸引力不斷增強。目前,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每年的新增勞動力中,職業院校畢業生佔到70%。

然而,隨著我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各行各業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緊迫,職業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來越凸顯,但是,職業教育存在的體系建設不夠完善、制度標准不夠健全、產教融合協同育人未真正落實、企業參與辦學的動力不足、人才培養質量參差不齊等突出問題,也制約了國家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出發,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提升職業教育水平已成為社會各界共識。

多年來,雖然國家層面一直在強調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但職業教育“矮人三分,低人一等”的問題始終存在。去年,某省份大幅提高普通高中的錄取比例,在全國范圍內引發了“還要不要中職”的熱議。一些高職院校的招生困境也引來了“還要不要繼續發展高職”的質疑。對此,《方案》給出了響亮的回答:“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要進一步深度融合,要進一步提高中等職業教育發展水平,要把發展中等職業教育作為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和建設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的重要基礎,保持高中階段教育職普比大體相當,使絕大多數城鄉新增勞動力接受高中階段教育。要推進高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把發展高等職業教育作為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和培養大國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使城鄉新增勞動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推動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向應用型轉變。

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在“標准”的引領下將會更加完善。用“標准”引領發展,是《方案》的一大亮點。《方案》明確指出:“沒有職業教育現代化就沒有教育現代化。”問題在於,職業教育現代化的標准是什麼?職業教育如何實現現代化?對此,《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定向定量的舉措,如要完善中等、高等職業學校設置標准,實施教師和校長專業標准,持續更新並推進專業目錄、專業教學標准、課程標准、頂崗實習標准、實訓條件建設標准,鞏固和發展國務院教育行政部門聯合行業制定國家教學標准等。

有了“標准”,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的發展就有了“准星”。有了“准星”還需要有樣板,有示范。對此,《方案》提出,要建設50所高水平高等職業學校和150個骨干專業(群)。建成覆蓋大部分行業領域、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中國職業教育標准體系。打造一批優秀職業教育培訓評價組織,推動建設300個具有輻射引領作用的高水平專業化產教融合實訓基地。從2019年開始,在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啟動“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制度試點工作。

職業教育的辦學格局在深化產教融合的時代背景下將會更加多元。長期以來,職業教育在“普教化”和“技能化”的兩個極端中徘徊搖擺。“普教化”遠離了職業教育的根本,丟掉了職業教育的“職業功能”﹔“技能化”將職業教育窄化為“就業培訓”,丟掉了職業教育的“教育功能”。《方案》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三個“轉變”:由政府舉辦為主向政府統籌管理、社會多元辦學的格局轉變,由追求規模擴張向提高質量轉變,由參照普通教育辦學模式向企業社會參與、專業特色鮮明的類型教育轉變。隨著三個“轉變”的落實,校企協同育人、育訓結合、多元辦學將會成為職業教育發展的主旋律。與此同時,職業院校的辦學活力、自主發展能力將會明顯增強,辦學渠道將會大大拓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功能將會進一步凸顯。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