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學生受鍛煉 讓農民得實惠

2019年02月19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從去年開始,山東農業大學植保學院研究生黨支部成員梁雲飛在導師葉保華副教授的指導下,為山東省濱州市陽信縣十裡八鄉的鄉親們做金蟬養殖培訓。往來於農田和實驗室的他,盡管非常忙碌但卻並不孤單,與他結伴而行的,還有來自不同專業、不同年級但在同一個黨支部的同學們。

近年來,山東農業大學一直在探索如何在服務“三農”中發揮高校學生黨組織的優勢和作用,做到讓學生受鍛煉,讓農民得實惠。在不斷摸索實踐后,山東農大通過把黨支部建在農業科技服務生產實踐最前沿,充分發揮學生黨員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人才優勢,助力推動鄉村振興。

支部服務農村產業

“我們的支部學習經常就是在大田裡進行,大家要逐字逐句學黨的理論,還要結合生產實際談體會,交流下一步的工作想法。”梁雲飛說,有些生產問題的解決、發展思路的規劃就是在“三會一課”上碰撞出的火花,給陽信縣提供金蟬產業服務便是如此。

當年,陽信縣“能人”胡延和發展金蟬養殖受阻,幾經輾轉找到了山東農大植保學院教師葉保華。當時兼任學院研究生黨支部書記的葉保華一手抓黨建、一手抓實踐,帶領黨支部的學生們去田裡做培訓。這一干就是11年,研究生黨支部的成員也換了一茬又一茬,“接力棒”到了梁雲飛這兒已經傳了10次。

在他們的幫扶下,胡延和理清了金蟬卵枝保存技術、蟬卵集中恆溫孵化技術、金蟬快速育成技術等關鍵性技術條件,后來還成立了陽信縣共鳴金蟬養殖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經發展到社員146戶,全國合作的養殖戶超過3000戶,養殖面積4萬余畝,畝純收益超過6500元,帶動陽信縣成為國內最大、最專業的金蟬流通市場。

“黨員的初心、黨員的使命、黨員的先鋒作用,都在服務農村生產中有了實實在在的感受。”梁雲飛表示,他還要帶動更多的研究生師弟師妹加入這個隊伍。

黨員在農家小院成長

之前的東營市利津縣汀羅鎮前崔村人多地少,村民貧窮,2012年起,前崔村黨支部與山東農大植保學院研究生黨支部正式結成了共建對子,確定了土元(一種藥用昆虫,可作為散養雞的飼料)綜合養殖項目后,村裡這幾年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村”。

植保學院的黨員們充分發揮智力和科技優勢,幫助村裡建成了土元養殖車間、土元雞舍、土元雞散養林地、土元晾晒場、土元雞宰殺及包裝車間等,充分放大了土元養殖項目富民效應。還通過採取村集體和部分村民入股的“以合作社為管理主體、公司化運營”模式,成立了利津縣前崔土元養殖專業合作社和東營市金元寶虫業養殖公司,建設了佔地5000平方米的土元綜合養殖示范基地,建立了立體循環生態綜合養殖模式。

每提起這些,村民們總是把這群研究生黨員夸個不停。“多虧了這些研究生,從土元養殖模式到飼養土配制方法,從養殖技術到虫害防治,手把手地教給咱農民。去年,俺村共生產土元干貨1萬多公斤,土元雞1萬隻,總共賣了230多萬元,帶動村集體增收50多萬元。”村黨支部書記楊立民說。

在養殖過程中,這些研究生黨員們和農民一起解決遇到的問題和困難,不懂的地方他們便回學校查資料、找方法、求教老師。問題在一線解決,學風在一線轉變,學生在一線鍛煉,黨員形象在一線樹立。

黨建和育人有機結合

“這幾年,學校黨委在如何發揮好黨支部育人作用上做了大量的創新和探索,把黨建工作和學習科研、社會實踐有機結合,把支部建在‘三農’服務第一線,不僅可以發揮出黨支部在服務社會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更能讓支部成員得到充分鍛煉,盡快成長成才。”山東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徐劍波說。

近幾年來,山東農大緊緊圍繞地方經濟發展,結合學校學科專業優勢,加強與地方產業結合,到產業一線找課題、做文章,助力“三農”發展。山東農大把基層黨建工作創新、黨員培養模式創新、農業院校服務社會模式創新緊密結合,探索出一條可復制和借鑒的人才培養和黨建之路。

2017年,山東省小麥條鏽病大暴發期間,研究生黨員曹欣然、劉保友積極參與煙台市小麥條鏽病的普查工作。根據氣象條件,利用專業知識預測小麥條鏽病的始發區域,及時發現發病葉並就地鏟除,做到“發現一點防治一片”,防止該病害在煙台地區流行,保証了煙台地區小麥產量。

“社會實踐提高了我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對專業學習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更重要的是,還加深了我們對鄉村振興戰略的理解,培養了我們服務國家、服務農民的社會責任感。”山東農大植保學院研究生黨支部書記陳美雲說。(趙秋麗 馮帆)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