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萬人搶浙音612個錄取名額 考舞蹈至少揮鞭轉16個

2019年02月19日08:3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業余鋼琴10級,連門都進不去

  考前,考生們在抓緊練習。倪雁強 攝

  昨天,浙江音樂學院2019年本科專業校考正式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地的音樂藝術生們也好好感受了一把煙雨杭州的景象。

  今年,報考浙江音樂學院的學生覆蓋了全國31個省、市和地區,共11495人,這比去年多了四千人。由於人數劇增,考試時間也被拉長了——專業初試從2月18日到23日,6天﹔3月2日~4日還將舉行3天專業復試。

  浙音今年計劃錄取本科生612名(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本科生48名),預計錄取比例達20.4:1,創歷史新高,其中最熱門的是音樂表演專業美聲演唱招考方向,1698人報考,預計錄取比例達67.9:1。

  早上6點,琴房門口排起長隊

  早上6點,浙音的練琴房門口就排起隊。

  來自江西宜春的劉知樂趕了個早,7點不到就在浙音的琴房裡練琴了。肖邦練習曲和巴赫《平均律》是他為考試准備的曲目,從早上一直彈到中午,對這位從3歲半就開始學琴的男生來說,這樣的練習只是日常。

  “每天練琴至少8小時。”劉知樂告訴記者,“可是我這樣的已經不算用功,初中的時候,我把更多精力花在文化課上,練琴時間少。”

  除了浙音,劉知樂還報考了武漢音樂學院。“我覺得浙音的環境特別好,喜歡這個學校的氛圍。”

  這幾天,浙音幾乎每個琴房都被考生“霸佔”了。琴房門口還聚集著大量排隊等待的考生和家長。在孩子練琴的時候,家長就聚集在隔壁的教室裡,交流藝考經驗。

  在今年報考浙音的1萬多人中,人數最多的省份是浙江(1699人)、廣東(1417人)、山東(1120人),總人數比去年暴增了4000多人,增幅66%。“凡是到浙音來參觀、考察過的,幾乎都評價浙音是‘全世界最美音樂學院’。”浙江音樂學院黨委副書記賈秀英說,“建校雖然才3年多,廣大藝考生和家長對我們的辦學質量已經有了充分的信任。另外,我們的招生考試,一直以來都以嚴謹、公平著稱,贏得了口碑。因此,報考浙音的人數是在逐年增加的,今年的增幅特別大。”

  2019年,浙音共有音樂表演、音樂學、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舞蹈表演、舞蹈學、舞蹈編導、表演(音樂劇)、藝術與科技8個本科招生專業,19個招考方向。按照不同演唱法、演奏樂器、舞種等分類,共有59個招生類別。

  在浙音校考的日子,能很容易分辨出這些不同專業的學生。背著大包小包各種形狀樂器的,通常是器樂演奏專業的考生﹔舞蹈專業的女生大多梳著丸子頭,就算穿著臃腫的羽絨服,還是老遠就能看到她們筆挺的腰,給她們服務的師兄師姐,也是整個校園裡顏值最高的群體。

  業余鋼琴10級連門檻都不夠

  現在,很多家庭都會讓孩子們學一兩門樂器,或者是舞蹈、唱歌等,那麼音樂學院到底考些什麼?

  音樂表演專業鋼琴演奏方向,初試階段要演奏兩首作品。一首是巴赫《平均律》組曲,一首是技術性練習曲。練習曲隻能選肖邦、李斯特、拉赫瑪尼諾夫、斯克裡亞賓、巴托克等作曲家的作品。其中肖邦的練習曲,還要剔除幾首最簡單的,比如“陀螺”練習曲。

  復試階段,除了上述練習曲,還要演奏古典奏鳴曲,以及巴洛克、古典時期以外的曲目一首。另外還要考樂理和視唱練耳。

  這個考試內容有多難呢?舉個例子,中央音樂學院鋼琴業余9級(最高級),比全國業余鋼琴10級考級難度都大,然而,在央音鋼琴9級的考試曲目裡,剛好有那首被踢出門檻的肖邦“陀螺”練習曲。換句話說,業余鋼琴10級,還沒摸到鋼琴專業藝考生的報名門檻。

  不過,鋼琴10級,報考音樂學(師范)是可以的。因為這個方向的專業考試,即便復試階段,也隻要求演奏自選練習曲一首,自選復調或奏鳴曲一首,沒有難度限制。

  但是,師范方向的考生不僅要能演奏樂器,還要會唱歌。復試的時候,必須以美聲或民聲演唱,流行唱法是不行的!此外也要考樂理和視唱練耳。雖然演奏難度低,可是每門科目都要考,音樂師范是個“全能”專業。

  再看看舞蹈表演專業。

  中國舞方向,需要考生准備一個自選舞蹈。此外,要進行專業技巧組合測試。這個考試可就是硬杠基本功了,因為它有一大堆指定高難度動作:倒踢紫金冠(女)、雙飛燕(男)、點翻身(女)、串翻身(女)、旁腿轉(男)、蹦子(男)……

  如果你家娃正在學中國舞,相信看到這些固定名詞,一定是不淡定了。

  至於芭蕾舞方向,所有的動作名詞都是法語,就舉一個小例子,一個揮鞭轉16~24個,芭蕾舞劇《天鵝湖》裡大家最愛數的揮鞭轉是32個。

  ●錄取方式不分文理

  浙音所有專業不區分文理科按統一標准錄取。對於實行新高考改革試點省份,所有專業對考生選考科目均不限。

  在國家教育部和各省政策指導下劃定高考文化成績最低錄取分數線,考生參加浙音自主組織的專業考試分數合格,且高考文化成績達到浙音規定的最低分數線后,按以下錄取規則錄取:

  報考音樂表演、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舞蹈表演( “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方式除外)、舞蹈編導、表演(音樂劇)等專業,以專業考試成績從高到低排序,按照招生計劃擇優錄取。

  報考音樂學(師范)、音樂學(音樂理論)、舞蹈學(師范)、藝術與科技等專業,以綜合成績從高到低排序,按照招生計劃擇優錄取,綜合成績=(專業校考成績÷100)×70+(高考文化成績÷文化成績滿分)×30。

  ●美聲演唱競爭最激烈

  浙音今年新增表演(音樂劇)專業,該專業主要培養綜合性較強的音樂戲劇表演藝術人才,要求考生具有基本的聲樂演唱能力、舞蹈表現能力和戲劇表演能力,可謂是“十項全能”。

  音樂劇專業在國內是個新興的專業,此前僅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北京舞蹈學院等老牌藝術名校開設該專業。隨著《聲入人心》節目的走紅,音樂劇專業受到更多大眾的關注。今年有224人報考浙音音樂劇專業,而錄取名額僅18人,錄取比例12:1。將來,這批考生裡也許會出下一個阿雲嘎。

  美聲演唱招考方向,每年都是競爭最激烈的。今年的錄取比例高達67.9:1。

  此外,藝術與科技、舞蹈編導等兩個專業首次面向全國招生。藝術與科技專業主要基於音樂藝術與科學技術深度融合的基本理念,在新媒體藝術等領域培養具有交叉學科基礎和音樂創作能力的新型藝術人才。舞蹈編導專業主要重點培養具備舞蹈創編、舞蹈表演、舞蹈教學能力的高級專門人才。(鄭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