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高校藝考目擊:藝考不易 追夢無悔

2019年02月18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中國傳媒大學,來自廣東的考生張可背著畫板、抱著顏料,剛走出考場,便又迎著冷風去查看另一場復試的考場安排。今年她報考了該校的3個藝術類專業,均取得復試資格。

春節的余溫還未散去,2019年藝術類本科招生考試已悄然拉開了帷幕。連日來,在中央戲劇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電影學院的各考點外,擠滿了從全國各地趕來“追夢”的考生和家長。

據悉,今年北京藝考報名人數再創歷史新高,競爭更加激烈。北影今年本科計劃招生520名,但報考總人次達近6萬,同比增長約31%﹔中戲共有6.7萬多人次報考,比去年增長1.6萬多,為歷年報考人數之最﹔傳媒大學今年也有近5萬人次報名參加初試,人數再創新高,其中2.3萬多名考生進入復試,角逐793個招生名額。

面對洶涌的報考人潮,考生們在寒風中奔波各地,開啟追夢之旅。

獨自一人來北京考試的張可心裡裝著一個“動畫夢”。她從初中開始就對動畫產生濃厚興趣,高中時明確了藝考方向,希望能在動畫專業學習,將來制作出經典的動畫作品。“藝考雖然辛苦,但為了自己熱愛的事情,我願意。”她說。

來自江西的考生張蔚楠剛走出考場,臉上挂著微笑。這個大男孩一直喜歡戲劇影視,但因為藝術道路艱辛,家人並不是很支持他藝考。“我知道從事藝術這一行不容易,但我認為藝術也是指引一個人成長的航標燈。”他說,“既然追夢,就無怨無悔。”

每年的藝考都傾注著家長們的關愛和希冀。大年初六,48歲的韓高明就帶著女兒從家鄉山西忻州趕到北京,幫助孩子專心准備復試。在傳媒大學的考場外,他笑著介紹,女兒對導演工作有很大熱情,平時也在學校的文藝活動中擔任導演,希望她可以如願攻讀戲劇影視導演專業。

近年來,北京各大院校在藝考中越來越重視考生的文化素養及綜合能力。今年傳媒大學還在原有語數英考試類別的基礎上,增加了文史哲考試類別。韓高明認為,為了國家建設需要和個人成長需要,培養孩子的文化素養、提升綜合素質都非常重要。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她可以健康快樂成長,不斷學習,做好本職工作,不僅抓藝術,也要抓文化。希望她這次考試順利!”這位父親說。(趙旭 魏夢佳)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