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通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最先一公裡”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頒布實施一周年綜述

2019年02月18日15:0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對全國1600多萬名教師來說,剛過去的2018年無疑是令人倍感振奮和鼓舞的。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出台的第一個專門面向教師隊伍建設的裡程碑式政策文件,《意見》描繪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宏偉藍圖,吹響了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集結號。

“從教60多年來,第一次讀到黨和國家出台關於教師隊伍建設的專門文件,十分振奮,內容全面、深刻,說到了教育問題的根本。全力建設好一支德才兼備的教師隊伍,是學生之福、民族之福、國家之福。”說起對《意見》的看法,改革先鋒、著名語文特級教師於漪激動地說。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意見》出台一年來,教育部把“落實”作為教師工作的關鍵詞和主旋律,研究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和政策舉措,推動各地結合自身實際出台實施意見,構建了中央統領、地方支撐、無縫對接、全面覆蓋的制度體系,打通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最先一公裡”。

狠抓落實,擎舉教師隊伍建設之“綱”

《意見》出台后,教育部把貫徹落實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積極組織協調新聞媒體加強宣傳,刊發大量宣傳解讀文章,使中央決策快速進入公眾視野。與此同時,教育部狠抓執行,積極推動各地出台貫徹落實辦法,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介紹,中辦、國辦印發了落實《意見》分工方案,明確了任務書,細化了責任狀。除教育部外,中組部、中宣部、中央編辦、國家發改委等12個部門參與進來,各司其職共同推進相關工作落到實處。教育部建立了溝通機制,明確32個省份的教育行政部門主管領導、75所部屬高校主管校長作為聯絡人﹔舉辦各省份文件起草人員研修班,開展專門輔導﹔又專門印發通知,對各省份研制實施意見提出了明確要求。

各地黨委、政府對貫徹落實《意見》高度重視,結合各自實際,不折不扣落實中央文件,研究制定了高質量的實施意見。截至目前,已有30個省份印發自己的實施意見,另有兩個省份已完成文件審議工作,正在按程序抓緊印制。

著眼謀劃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路徑,教育部聚焦教師隊伍建設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緊扣廣大教師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推動實施10個“一”行動,畫出改革的詳細施工圖:啟動一項振興計劃,全面振興教師教育﹔實施一個引領工程,啟動師德師風建設工程﹔開展一項關鍵工作,開展好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年工作﹔完成一項底部攻堅,打好落實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攻堅戰﹔補上一個薄弱短板,大力加強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開展一項創新行動,啟動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推動一項法律修訂,盡快完成《教師法》修訂等。

在一系列努力下,目前,一套“中央統領、地方支撐、無縫對接、全面覆蓋”的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制度體系已經初步構建完成。

“2019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大落實力度,對各地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教育部教師司負責人說,教育部將著手研制相關指標體系,開展第三方評估,加強督促推進。同時加強整體性制度設計,啟動《教師法》修訂工作,研制出台深化新時代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研制出台深化新時代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方案。

興師強教,激活教師隊伍建設之“源”

培養高素質教師離不開高水平的教師教育。對教師教育來說,“振興”是2018年最重要的關鍵詞。

2018年2月,教育部等5部門印發《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8—2022年)》。針對當前師范教育在生源質量、課程教學、體系建設、師資等領域存在的薄弱環節,以提升教師教育質量為核心,以加強教師教育體系建設為支撐,明確今后5年教師教育振興發展的“五項任務”和“十項行動”。

《行動計劃》印發后,各地紛紛結合地方實際對本地區教師教育振興發展進行了統籌謀劃——

江蘇印發《教師教育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年)》,廣東出台《“新師范”建設實施方案》,河北印發《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8—2022年)》,各地教師教育振興發展專門政策文件陸續出台﹔

福建等省份明確師范專業生均撥款標准上浮50%﹔

吉林、黑龍江等省份明確教育博士、教育碩士授予單位和授權點向師范院校傾斜﹔

浙江建立了教師培訓經費保障制度,重慶加強區縣研訓機構能力建設。

在華中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黃曉玫看來,《行動計劃》內容豐富、措施有力、影響深遠,彰顯了中國教師教育的特色,體現了新時代我國發展高品質教師教育的訴求。“《行動計劃》落實了黨的十九大對教育工作提出的任務,洒下了提升教師素質能力的‘及時雨’,繪就了振興我國教師教育的施工圖,吹響了推進師范院校改革的集結號。”黃曉玫說。

2018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教育部等部門推出的《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師范生公費教育實施辦法》,升級師范生公費教育制度。在繼承免費師范生制度優點的基礎上,公費師范生制度將學生畢業后的服務期限從10年調整為6年,允許符合條件的公費師范生在職攻讀碩士學位,進一步明確了違約責任,更利於吸引優秀人才投身教育事業。

2018年9月,教育部還印發了《關於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劃2.0的意見》,通過全面開展師德養成教育、分類推進培養模式改革、深化信息技術助推教育教學改革等8方面舉措,升級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劃,推動建設一流師范院校和一流師范專業,以期加快形成高水平師范人才培養體系。

樹德正風,鑄就教師隊伍建設之“魂”

師德師風一直是廣受社會關注的話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5月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時指出的“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應該是師德師風。師德師風建設應該是每一所學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嚴格制度規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導”。

“我國1600多萬名教師,絕大多數無愧於‘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稱號,是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但也不能回避,少部分教師身上存在不講師德,嚴重損害師道尊嚴,影響教師形象的問題。”教育部教師司負責人說,2018年教育部在完善師德師風建設相關制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2018年11月,教育部印發了《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新時代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3個文件,分類提出教師職業行為倡導標准和禁行底線。

與上述3項《准則》相呼應,教育部還出台了《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對違反師德行為的認定、查處等作出具體規定,明確學校的主體責任以及師德師風建設失職失責情形,建立違規行為的受理處理機制和責任追究機制,明確提出對教師師德失范行為“一票否決”。

除了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為師德問題劃定“紅線”,2018年教育部還組織各地各校開展了師德建設長效機制貫徹落實專項督查。在各地自查整改基礎上,教育部組成督查組對北京、上海、江蘇、江西、湖北、湖南、廣西、海南等8個省份進行實地抽查,有力推動了各地各校切實將師德建設主體責任扛在肩上。

據介紹,2019年,教育部還將出台加強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進一步完善頂層制度,細化制度舉措,把《准則》要求轉化為教師行為指南與禁行底線。持續開展綜合整治,一經發現違反師德行為,依據准則嚴肅處理並進行通報。

完善管理,抓好教師隊伍建設之“要”

要充分釋放教師創新創造活力,深化教師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是必由之路。《意見》內容涉及師資配備、人事管理、編制管理、招聘制度、崗位設置、職稱評審等教師管理綜合改革的方方面面,找准了當前教師管理體制機制的“痛點”。因此,一經發布便讓無數教師感受到教師發展的“春天”到了。

圍繞編制管理,各地開展了諸多有益探索。如山東實施5%的教師機動編制政策,用於補充農村中小學急需學科教師。同時建立生師比和班師比相結合、特殊情況適當傾斜的核定標准,對村小、教學點等小規模學校達不到標准班額數的按班師比配備。廣東、江西、山西、黑龍江等地都推行了周轉編制制度,提高編制使用效益。

職稱問題一直備受廣大教師關注,也是這次改革的一個重點。教育部、人社部在此前工作的基礎上持續推進職稱制度改革,特別是在中小學職稱制度改革方面,改變正高級名額控制辦法。高級職稱加大對一線教師、鄉村教師傾斜力度,按規定行政領導職稱晉升比例不得超過30%。

“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不僅是對教師地位的極大肯定,也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

教育要發展,要靠廣大教師的奉獻精神,但也要保障他們相應的社會地位和收入待遇,這兩者是增強教師職業認同感和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意見》特別強調,要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為推動這一要求盡快落實到位,國務院進一步作出制度規定,明確要求各省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加大保障力度,落實不到位的加快整改,確保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

聚焦鄉村,補齊教師隊伍建設之“短”

毋庸諱言,鄉村和貧困地區是教師隊伍建設最大的短板,教師規模不足、素質偏低是其中最突出的問題。

2018年,教育部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為主要抓手,努力補齊短板弱項。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在2018年得到了進一步加強,中央財政安排獎補資金45.1億元,比2017年增加6.6億元,惠及8萬多所學校127萬名教師,補助最高的每月超過2000元﹔北京、廣東、福建等省份已實現為所有鄉村教師發放生活補助,最高達4000元。

“通過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鄉村教師發展機會不斷增加,教育教學水平持續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基本形成。”東北師范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鄔志輝說。

特崗計劃的規模在2018年也實現了進一步擴大,全國共招聘8.5萬多名特崗教師,優先滿足村小、教學點補充需求。

為加強培養鄉村小學全科教師、鄉村初中“一專多能”教師,教育部著力推進地方師范生公費教育,有28個省份通過在學免費、到崗退費等多種形式,每年吸引4.5萬名高校畢業生到鄉村任教。

2017年底教育部等4部委發布的“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在2018年得到了貫徹落實。在對口支援機制下,2018年,19個省市選派4000名優秀教師赴西藏、新疆支教,為期一年半。援派教師除承擔日常教育教學任務外,更重要的是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幫助當地教師提高專業能力。

2018年9月,廣西博白縣28個鎮的山區學校迎來了74名滿頭白發的“新”教師——他們是當地通過實施“銀齡講學計劃”公開招募來的優秀退休教師,在當地開展為期一學年的支教工作。

“根據各個學校的反饋,返聘教師工作責任心強、任勞任怨,得到當地師生、群眾的一致好評。”博白縣教育局負責人說。

“銀齡講學計劃”於2018年7月由教育部和財政部共同發布,吸引了大批退休教師前往教育薄弱地區發揮余熱,一大批優秀退休校長、教研員、特級教師、高級教師參與其中。2018年,“銀齡講學計劃”首批在河北、江西、湖南、廣西、四川、雲南、甘肅、青海等8個省份實施,招募了1800名優秀退休教師。

書寫奮進之筆,完成得意之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教師隊伍建設進入了換檔升級、提質增效的新階段,一幅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恢弘畫卷正徐徐展開。(李澈)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