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培優機構報名 引大批家長通宵搶號

2019年02月18日09:22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16日凌晨4時,家長們帶著躺椅、帳篷排隊報名

今年央視春晚,小品《佔位子》演繹了一群家長為給孩子在教室裡佔個好座位上演的“明爭暗斗”。然而近日,這一幕卻出現在武漢一家培優機構的報名現場。

2月14日—16日,武漢某培訓機構開始春季報名。原本通知每天早上7:30開始“發號”,但有大批家長提前一個晚上就趕到現場排隊,甚至有人將帳篷、躺椅搬到現場。

通宵排隊隻為搶個“好座”

“熬了一夜交完錢,剛剛躺到床上。”16日早8:00,本地一個家長交流QQ群內,一位昵稱為“三好學生”的家長發言說,某培訓機構春季班報名“場面火爆”,通宵排隊仍未拿到靠前的排號,“反正都是帶躺椅去的,我提前一天晚上11:20到的,拿到的已經是71號。”

“三好學生”的發言引起群內家長共鳴,一位家長在群內發布的照片顯示,當天凌晨4時,在該機構位於常青花園中央商業街的校區,數十位家長搬來躺椅在大廳裡休息,有人甚至支起了帳篷。這位家長表示:“都是來給孩子排隊取號報名的。”

16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記者來到常青花園中央商業街,這家名叫武漢慧泉培訓學校的機構位於4樓,記者現場看到,大廳裡的帳篷、躺椅均已撤走,但報名前台仍圍滿了人。新到的一位家長取到的已經是471號,而已報名的號碼是260號。記者在該校區公布的報名時間安排上看到,2月14日—16日,對應的報名學段分別為小學一到四年級、中學年級和小學五六年級,每天的報名時間為8時—20時,發號時間均為7時30分開始。現場多位家長告訴記者,該機構此前已通過QQ群發布了報名通知,而且有老師提醒說“報名要趕早,晚了沒學位”。

“有人凌晨1點來排隊,還是隻拿到了52號。”一位李姓家長透露,該機構上課時是根據報名先后安排座位,報名越早座位越靠前,所以家長們都想著“越靠前學得越好,越有希望上個好初中”。

內部測試被認為是名初“敲門磚”

連日來,記者在武漢慧泉常青花園、南國北都廣場、中山公園附近等多個校區看到,來現場排隊報名的不止有年輕的父母,還有不少白發老人。但不同的家長心態各不相同。

14日早上6時30分,60多歲的謝奶奶來不及吃早餐,就來到中山公園附近的校區給孫子報名,此時排號已經到了236號。一直等到10時30分,謝奶奶前面還有50多人。另一位與謝奶奶年齡相仿的老人則相對輕鬆:這個機構一直是根據“入學考試”的成績來分班,由於孫子成績優異,每次都能分到“快班”,“而且老師會酌情照顧成績好的孩子,報名晚了也不會真的坐到最后面。”

交流中,不少家長感嘆,越是所謂“高端班”,排隊報名越“瘋狂”,因為“能報名進入高端班,意味著孩子進名初的機會就又大了不少。”然而也有家長表示,這只是許多人給自己營造的假象。

“對於小升初的孩子來說,區裡每年的元調考試非常重要。能不能上區內名初,基本上就取決於這次考試。”一位張姓父親分析說。但有一個在家長圈內流傳的說法是,機構內部測試的成績也能作為小升初的依據。在許多家長看來,元調沒考好的孩子,來這裡上課就多了一次進名初的機會。“然而據我了解,每個班最多前三名有希望,其他都是‘打醬油’的。”

記者為此咨詢了包括慧泉在內的多家武漢培訓機構,他們均表示,教育部門有明確規定,小升初不得與民辦培訓機構內部測試挂鉤,“培優進名初”的說法並不存在。

機構回應稱將優化報名流程

對於該機構通宵排隊報名的“盛況”,不少家長連日來在QQ交流群裡也是頻頻“吐槽”:為什麼不能網上報名,網上選座位?

對此,記者進行了咨詢,慧泉常青花園校區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發放號碼排隊報名主要是因為部分校區學位緊張,“來晚了就沒有位子,特別緊張的年級優先老生報讀,甚至不招新生”。另一方面,排號報名更便於家長們對孩子的座位、學習時段進行自主選擇,網絡報名則無法合理安排。

該負責人表示,對於報名最“火爆”的三個校區,該機構近年來一直在作調整,包括增設教室或增開教學點。目前仍有新的教學點正在籌備中。“我們的任課老師也在積極告知家長,無需深夜來排隊,應合理休息。”(鄧小龍)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