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滾燙的挫折中教孩子做咖啡豆

錢如俊
2019年02月17日15:2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耐挫力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必備品質。生活中並不存在萬事如意,人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與挫折,有的人在挫折面前倒下來,有的人在挫折面前變得強大。

土耳其有個“胡蘿卜、雞蛋、咖啡豆”的故事,說的是一個當廚師的父親為激勵失戀的女兒,分別將胡蘿卜、雞蛋、咖啡豆放入三個鍋中煮20分鐘,隻見本來強壯的胡蘿卜變軟了、本來易碎的雞蛋變硬了,而咖啡豆把滾燙的水變成了香濃的咖啡。

面對生活的煎熬與挫折,怎麼教孩子不做胡蘿卜、雞蛋,做咖啡豆呢?

一些父母看孩子遇到挫折,首先想到的是盡己所能去幫忙,替孩子化解困難。這種做法看上去是愛孩子,實質是剝奪了孩子磨煉的機會,消弭了孩子應對挑戰的勇氣。久而久之,孩子一遇到挫折,第一反應不是依靠自身力量而是尋求外援。外援一旦消失,胡蘿卜就“軟”下來了。

靠自己而不借助外力生長出來的生命,才有韌性、有力度,才會處亂不驚。磨意味著疼痛,好事總是多磨。任何挫折都是人生的歷練,如果說孩子是一把有待打磨的劍,挫折好比磨刀石,父母總想替孩子收掉磨刀石,孩子如何在打磨中變得鋒利?

當孩子有了挫折感,父母應該給予理解而不是責備。“這麼不爭氣,你太令我失望了!”這是否定孩子的感受,否定孩子沮喪的心情,讓孩子覺得挫折感是個壞東西,加重了孩子的無助感。這時父母應該充分肯定孩子的感覺,讓孩子明白失敗其實是難免的,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產生沮喪情緒是正常的。

當孩子有了挫折感,父母應該給予幫助而不是漠視。被挫折感過度浸泡,孩子會產生自卑的消極情緒體驗。所以父母不能對孩子的挫折感視而不見,避免孩子過度自責,培養孩子面對挫折的勇氣。但幫助的方式不是包辦代替,而是用支持性談話引導孩子分析產生挫折的原因,充分了解挫折感的根源,是自己准備得不充分,還是困難的程度太大?同時引導孩子從挫折中吸取教訓,努力尋找化解之策,積累人生經驗,讓挫折變得更有價值。

當孩子有了挫折感,父母應該給予無條件的安慰。人在挫折中總是脆弱的,無論孩子犯了什麼錯,遭遇多麼大的挫折,父母都要堅定地和孩子站在一起,不離不棄,做孩子最安全的避風港和最堅強的靠山。

一個人的強大並不是肉體的強壯,而是精神的強大。孩子的耐挫力提高了,將來無論對待學習還是工作,無論走過的是順境還是逆境,他總能逢山開道、遇水架橋,憑借自己的力量到達成功的彼岸。

前不久,兩隻熊爬雪山的短視頻在網絡上很火。熊媽媽爬上山頂后,一直站在高高的山頂上等著。它沒有出於母愛馱著孩子爬山,而是相信孩子一定能爬上來,不管爬的過程多慢、多曲折。熊寶寶屢敗屢戰、百折不撓,令人動容。當熊寶寶登上山頂,從它撒著歡兒跟著媽媽奔跑的背影,我們能感受到滿滿的快樂、自信和成就感。

當孩子攀登人生的高山時,智慧的父母走在前面示范、站在山頂等待。既然挫折難以避免,我們就教孩子做咖啡豆,把滾燙的挫折變成香濃的祝福。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