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川大:以紅色文化育時代新人(在一線)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19年02月17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艱苦征戰、寧死不屈是抗日英雄的優秀品質,今天我給大家介紹的是抗日英雄楊靖宇……”前不久,四川大學藝術學院2017級學生傅哲給成都嘉祥外國語學校學生們講了一堂課,這已是他第二次為學弟學妹們上課了。

  為提升思想政治課的教育教學效果,四川大學啟動了“紅動1小時”社會實踐活動,以“紅色”為主題,引導大學生走進中小學校園,通過互動交流、口傳心授,實現思想政治理論課“下沉”,在互動中傳承優秀文化。

  “這項活動是拓展高校思政第二課堂的大膽創新。”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王洪樹告訴記者,活動啟動以來,全校已有1.9萬余名同學報名參加。

  “在備課的過程中,我意識到,在戰爭年代,英雄是那些拋頭顱、洒熱血,為了國家不惜獻出寶貴生命的人﹔在和平年代,英雄是那些為了祖國繁榮富強兢兢業業、艱苦奮斗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的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質,那就是深深地熱愛國家、熱愛人民。備課的過程,也是我自身學習、提升的過程。”傅哲說出了眾多參與活動的川大學子的心聲。

  “川大這次‘紅動1小時’活動,不僅傳承紅色文化,也展示了榜樣的力量。”在川大附小黨總支書記劉晏看來,“大學生的一言一行,會在潤物無聲中,帶給中小學生們一堂生動的德育教育課。”

  誕生於民族危難之際的四川大學,有著悠久的紅色歷史和光榮的革命傳統。四川大學校長李言榮表示,學校近年來始終堅持立德樹人,不斷挖掘校內外紅色文化資源,大力弘揚以江姐為代表的革命先烈精神,用生動鮮活的紅色文化培育著一代又一代學子。

  去年11月27日是渣滓洞烈士集體殉難69周年紀念日,當天四川大學啟動“傳承弘揚江姐精神,做新時代紅色傳人”主題教育活動,將首屆“江姐班”榮譽稱號授予生命科學學院2018級生物科學試驗班,引導青年學子繼承和弘揚江竹筠烈士堅守信仰、忠於理想的革命精神。

  在校內,川大學生常常召開紅色主題團日活動。同學們借閱馬克思主義經典,認真閱讀、仔細摘錄,圍繞如何傳承紅色文化、怎樣做優秀的時代新人等問題進行小組匯報交流。

  校黨委書記王建國說:“我們的學生要學習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傳播馬克思主義的精神,並將其作為一種生活習慣、一種精神追求,學馬、知馬、姓馬、信馬、行馬,做新時代堅定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此外,四川大學還積極開拓校外紅色文化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校黨委副書記曹萍介紹,學校與成都市烈士陵園、飛奪瀘定橋紀念館、遵義會議紀念館等16個場館共建了大學生紅色教育基地﹔馬克思主義學院“弘毅團隊”赴鄧小平故居、羅瑞卿故居等地參觀調研﹔“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實踐團深入甘孜藏族自治州開展義診等系列活動﹔全校有50余支團隊奔赴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追尋紅色足跡,培養家國情懷。

  (王彥東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7日 05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