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扎根山區四十年 鄉村教師李長敏:教書是個良心活

2019年02月14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深愛著大山裡的孩子

  河南省淅川縣毛堂鄉廟溝小學地處深山,是一所騎摩托車到鄉裡都要50分鐘的山區小學。在這裡,有一位老師默默奉獻了40年,把所有的青春和熱血都揮洒在了這片土地上。他對山裡的孩子滿懷深情,就像學校周圍沉默厚重的大山。他的存在,是為了讓孩子們站在自己的肩頭,眺望外面的世界,並賦予他們走出大山的能力。他的名字叫李長敏。

  “教書是個良心活”

  1978年,17歲的李長敏高中畢業了。當時的他面臨著兩個選擇:參軍或從醫。但是看到村裡小學的教學狀況時,他毅然進行了第三種選擇——留在村裡,做一名鄉村教師。

  “我們這裡是深山區,村裡的孩子走出大山不容易,教育是唯一的渠道。”李長敏說,他就是想多培養一些孩子,讓他們走出大山。

  因為山區學校師資匱乏,多年來,李長敏一直進行包班教學。他一個人承擔起整個年級的全部課程,從學前班到五年級,每個年級的課他都教過。40年的教學工作,李長敏摸索出了一套學生喜聞樂見的家訪辦法,定期召開家長會,與家長及時溝通。

  2010年,李長敏的母親因病癱瘓在床。從生病到去世的4年裡,李長敏常常是早上起床幫母親穿上衣服,喂好飯后,馬上趕到學校給孩子們上課。

  “有時候我們也拌嘴,他總有很多事情要忙。即使在周末,家裡的農活他也很少幫得上忙。”妻子羅遂香說。這麼多年來,照顧癱瘓的母親,撫養一對兒女,料理庄稼地等活計都落在了瘦弱的妻子肩上。

  “教書是個良心活。無論如何,都不能虧待了學生。”面對妻子偶爾的抱怨,李長敏腼腆地笑著說。

  在山裡從事鄉村教育幾十年,李長敏教出的學生近千名,其中不乏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當年教出的學生有些都有孫子了。”李長敏開心地說。

  因工作踏實勤懇,李長敏多次被評為淅川縣模范教師。2016年9月,他還被評為淅川縣“師德標兵”。

  “一天不去學校就著急”

  2014年8月下旬,時值暑假,李長敏突然趕到渾身無力。開始時,他沒當回事兒,隻以為自己患了感冒。19日下午,正在整修學校的李長敏突然暈倒,腸道大出血。同事和家人趕忙把他送到了南陽市中心醫院搶救。經檢查,李長敏系直腸癌中期,醫院對他實施了癌變切除和腹部造瘘手術。

  手術后,李長敏連續化療了十二次。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他隻能進食稀飯等流食。“剛做完手術的那個冬天,山裡非常冷,但他的上衣從來沒系過扣。”說著,羅遂香的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掉。原來,由於手術原因,李長敏需要頻繁地上廁所。不敞開衣服看不到造瘘口,無法更換造瘘袋。

  休養一段時間后,李長敏找到廟溝小學校長魏朝基,要求回校繼續授課。他說:“我太想念學校和孩子們了,一天不回學校我都著急啊,就算讓我回來看大門都行。”

  “根據李長敏的身體狀況,他可以提前退休,但是他舍不得山裡的孩子。”魏朝基說,李長敏上課踏實負責,是一位稱職的好老師。

  恢復授課的第一個學期,李長敏每次上課前,都要提前四十分鐘去廁所更換造瘘袋。因為不放心,羅遂香在教室外面整整陪他上了一學期課。

  “一起做好山裡娃的引路人”

  從教之初,李長敏只是一位民辦教師,每月工資5塊錢。直到1998年,李長敏才通過考試轉為公辦教師。此時,他的工資從轉正前的128元漲到300余元。

  多年來,由於夫妻兩人疾病不斷,兒子讀大學,李長敏家欠下了20多萬元債務。2014年,李長敏的兒子李根從南陽師范學院計算機專業畢業。考慮到家庭的經濟狀況,李根選擇到北京從事証券工作,每月工資近萬元。

  2016年上半年開始,李根開始不斷地接到父親讓他回家從事教育工作的電話。“我一開始是不願意的,雖然小時候也有做教師的夢想,但是畢業時,看到家裡的情況和鄉村教師的現狀,我還是覺得北京的發展空間更大些,工作機會更多些,生活條件更好些。”李根說,禁不住父親一次次的“電話攻勢”,他決定回家看看,說服父母。

  令李根沒想到的是,回到家后,父親給他開了個“黨員會”。一家人坐定后,李長敏說:“咱仨都是黨員,咱家就是一個黨小組。我既是一家之長,也算這個黨小組的支部書記。作為兒子,你要聽父親的﹔作為黨員,你要聽黨的。這是我們入黨時的誓言。”

  “山裡的孩子想要走出大山不容易,通往山外的路那麼遠,需要有人給他們引路。咱爺倆就是引路人,咱共同努力把山裡的教育搞上去。”李長敏慢慢地說服了兒子。

  最終,李根在父親的勸說下舍棄了北京的高薪工作和外面的多彩世界,選擇像父親一樣,做一名普通的鄉村教師。“作為兒子,不能說爭多大光,至少不能給父親丟臉。”李根說,他會像父親一樣,好好地教書育人。現在的李根,在毛堂鄉初級中學教數學。

  “不愧是李長敏的兒子,踏實肯干,表現非常好。”毛堂鄉初級中學校長於國文對李根贊賞有加。

  聽到這些話,李長敏眼中有淚光閃動,臉上洋溢著滿滿的驕傲。

  (本報記者 丁艷 本報通訊員 夏莎)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