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美術學院校考15日開考 7.9萬人次報考

2019年02月14日08:3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國美校考,不准提前離場

  昨天考生在現場確認報名。本報記者 倪雁強/攝

  素有“新年第一考”之稱的中國美術學院校考,昨天拉開帷幕,進行了報名現場確認環節。

  國美2019年本科招生考試將於2月15日∼18日進行,今年共設杭州、鄭州、成都、深圳4個考點,計劃錄取本科生1770名(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本科生115名)。全國共有7.9萬人次報考,錄取比例與去年持平,達到45︰1。

  今年的杭州考點,一共有6.5萬人次報名參考,創了歷史紀錄。因為考生人數劇增,中國美院增開了杭七中考點。而且,今年國美校考也推出了堪稱“史上最嚴”的考試管理制度,其中就包括“不准提前退場”。

  15日開考當天,浙江24小時APP將進行現場直播這場“史上最嚴”國美校考,敬請關注。

  杭州考點人數創紀錄

  比去年多1萬人次

  昨天上午,許多藝考生聚集在中國美院象山校區,進行“新年第一考”的現場確認環節。

  隨著藝術高考逐年升溫,以及中國美院入選國家“雙一流”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國美的報考人數一直在攀升。今年受“藝考報名APP堵塞”風波影響,使得很多外地考生報不進就近考點,直接報名了杭州考點。

  杭州考點一共將接待6.5萬人次考生,足足比去年增加了1萬人次。

  今年,中國美院計劃招收本科生1770名,其中包括面向浙江省“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本科生115名,招生總計劃數和去年持平。

  和往年一樣,中國美院招生方式仍然實行按照大類招生,分別為:中國畫、書法學、藝術學理論類、造型藝術類、設計藝術類、圖像與媒體藝術類、建筑類、環境設計、錄音藝術,以及良渚校區的藝術與科技及工業設計。

  今年文化課分數線提高了

  對考生選考科目不設限

  今年文化課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有所提高,報考中國美院的全國考生,均按學校劃定的文化課最低控制線進行錄取。中國美院將參考浙江省普通類二段線的75%自主劃定文化課錄取最低控制線,2018年劃線比例為65%。

  中國美院所有專業不區分文理科,按統一標准錄取。對於實行新高考改革試點省份,所有專業對考生選考科目均不限。

  學校自主命題招生的專業考試分數合格,且高考文化課成績(不分省份,按高考文化課成績滿分750分計算,滿分不是750分的折算成750分)達到最低錄取分數線后,按以下錄取規則擇優錄取——

  建筑學專業、藝術學理論類專業:按高考文化課成績總分排名,從高分到低分順序錄取。錄取時,當文化總分排名並列時,分別以語文成績、外語成績、數學成績次序,單科高者優先。

  其他專業(類):以專業成績和高考文化課成績折算綜合分,按綜合分排名從高分到低分順序錄取。錄取時,當綜合分排名並列時,專業課成績高者優先錄取。

  杭州考點考生人數大增

  光模特就找了1000名

  由於今年杭州考點人數大增,原有的考場已經容納不下,為此,中國美院在杭州啟用了四個考區,包括象山山北考區、象山山南考區、夢園教學區考區,以及杭州市第七中學(轉塘校區)考區。

  “今年杭州一共有4個考場,有很多報考不同專業的同學,可能幾天內要在不同的考場奔波,請大家一定要看清准考証上的考場地點,提前踩點並做好交通規劃。另外,考試期間杭州可能會遇到雨雪天氣或交通擁堵等狀況,考生一定要預留足夠的趕考時間。”中國美院招生辦主任李都金說,“在考前一定要准備好考試材料,准考証和身份証一定要帶,有的考試還需要用到2B鉛筆。”

  中國美院招生辦副主任韋樂告訴錢報記者,新開設的杭七中考點,主要的監考老師仍由中國美院老師擔任,“杭七中老師隻負責一些外圍工作。”

  由於考場增加,也給美院的考務工作帶來了挑戰。“比如放在每個考場的模特,往年隻需要七八百人,今年一共安排了約1000人。”韋樂說。

  按照慣例,國美校考的模特一般由該校的大一新生擔任,這就意味著,這些被“選中”的模特們必須中斷寒假,提前返校。

  “這幾天他們已經陸續回到學校,准備為這場校考服務,我們會保証所有的模特都能按時就位。”韋樂說,“其實,對於這些大一學生來說,親自做一回模特,對他們的藝術學習是有幫助的,能從另一個角度去體會美術創作。另外,大一學生做模特也是實踐課程的一部分,能夠獲得學分的。”

  今年考試制度“史上最嚴”

  考生不能提前離場

  “在這裡我要提醒廣大考生,千萬不可有任何僥幸心理和幻想,絕不能作弊。”昨天的發布會上,美院招辦主任李都金再三強調。中國美術學院一直堅決維護考試公平,由於今年藝考引起社會各界普遍關注,國美校考也推出了堪稱“史上最嚴”的考場制度。

  “每間考場都有視頻監控,可以回放。”韋樂告訴錢報記者,“手機絕對不能帶進考場。”

  往年校考也不准帶手機,但並不會對考生進行強制搜身和安檢,因此還是會有極個別考生“藏手機”進場。“今年,隻要聽到有手機響,就按作弊處理。我們的每個考場都挂了鐘表,大家不必帶手機看時間。”

  隻要發現考生攜帶手機、電子記事工具、照相機、隨身聽等物品進入考場,一律按作弊處理,所有考試成績取消,並上報當地教育考試院。

  此外,今年的考場還有新規定:考生不能提前交卷,提前離開考場。

  “考生如果在考試結束時間以前完成了考試,可以到指定的休息區休息,但不能離開考區。”韋樂說,“等待考試結束,收卷完成以后,再統一離開考場。”

  對於一些大考場,今年還特別規定必須排隊進場。“因為一個大考場一般會有幾百名學生考試,往年在進場環節時有一些亂,今年為了保証秩序,要求排隊入場。”

  今年還有一樣道具是被禁止的:定畫液。往年,不少考生在完成作品后,使用定畫液。這種材料噴在畫面表層,能夠形成一層保護膜,避免顏料磨損,保証畫面清晰度和延長褪色時間。

  不過,定畫液氣味較大,為了不影響他人,考生會被允許到考場外晾干作品。

  “為了確保考生不離開考場,今年不允許帶定畫液。其實,定畫液使用與否,和作品獲得的分數是沒有關系的,考生沒有必要帶。”韋樂說。

  中國美術學院官方微信公眾號也發出了提示:道路千萬條,誠信第一條,考中不守信,考后兩行淚。(本報記者 鄭琳/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