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職教育走向春天 產教融合很重要

代小佩
2019年02月14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職教育走向春天,產教融合很重要

 “任何一個創新理念,任何一個設計,最終都必須靠工人的勞動特別是技術工人的雙手來實現。”“改革先鋒”巨曉林在一次座談會上強調,要打造一支高素質職工隊伍,特別是技術工人大軍。

在高素質職工隊伍的培養上,高等職業教育院校是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高等職業教育專業設置備案和審批結果,同意2019年新設的國家控制高職專業點225個,不同意2019年新設的國家控制高職專業點244個。不少人看到消息后表示,高等職業教育迎來了發展新機遇。高等職業教育的春天真的不遠了嗎?

立足區域,推動專業建設

浙江溫州有“中國鞋都”之稱,又有“閥門之鄉”的說法。

有鑒於此,溫州職業技術學院特地開設了鞋服專業和閥門相關的專業。“我們的專業設置、培養目標和培養方式等始終圍繞區域經濟的需求。” 溫州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溫職院)信息技術系主任田啟明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田啟明告訴記者,溫職院深化產教融合,主動服務地方經濟,形成了“與溫州經濟互動、與行業企業共贏”的辦學特色。該校與行業共建6個與區域支柱產業緊密結合的二級學院,與7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行業龍頭企業建立合作關系,畢業生連續13年就業率達到98%以上,畢業生留溫率高達68%以上。

“高等職業教育院校的辦學機制和人才培養模式相對較靈活,有利於我們及時對接市場需求,在專業重新洗牌的過程中,我們與企業協同發展,培養市場需要的人才。”田啟明告訴記者,師資團隊要與企業打成一片,提前做好專業規劃。“多出去走走,參加各類峰會和新技術論壇。”他說。

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時裝技術組組長李寧在職業教育耕耘了10多年。她也曾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職業教育發展與校企合作的探索密切相關。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上海教科院高職研究中心主任馬樹超談道,產教融合是世界職業教育的共同經驗。

“立足區域,瞄准市場,服務區域經濟發展,職業教育才能達到學生有發展、本地離不開、同行都認可、國際能交流的要求。”田啟明說。

轉變觀念,讓苗圃百花齊放

“不少職業院校交出了漂亮的就業率成績單,但在就業質量方面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如薪酬、穩定性、保障性等方面,與高等院校畢業的學生相比,還是堪憂的。”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直言,有些專業可能學生不太喜歡,招生情況並不理想。儲朝暉認為,對高等職業教育院校來說,優質生源好比農民種地需要的好種子,種子選好收獲才更大。

但高等職業院校選“種子”的方式很單一。“在當前的評價體制下,簡單來說,學生成績不高所以進入職業院校。”儲朝暉說。這些學生即便有某項天賦,進入學校后也很難通過努力重塑自我價值感。

“社會認可度不高導致高等職業院校學生自我認知低。他們以被淘汰者自居,挫敗感很強。”李寧也表示,職業教育容易與不聰明、不努力等負面詞匯聯系在一起,原本動手能力強的孩子也易陷入自卑中。

儲朝暉認為,改變這一點最關鍵的是改變觀念。結合當前德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職業教育情況,他提出我們要幫助孩子早點確立人生方向。“在澳大利亞,中學三年期間會開展很多職業性活動,如燒菜做衣服,這些活動仿佛給孩子們開了一個百貨商店,讓他們有機會把各種職業都經歷一遍。”在活動過程中,老師會對孩子的表現進行記錄,為孩子以后進入學業類院校還是職業類院校提供參考。

德國也是從小學開始給學生“分層”,老師們通過觀察初步判斷哪些學生適合進職業學校,發展職業技能。“通過這樣的方式,有天賦有特長的孩子很容易在喜歡的職業中獲得成就感。”儲朝暉說。

但完成這樣的轉變並非易事。“這要求教育能從管理體制和評價體制上做出改變。”儲朝暉說,無論是招生、專業設置、師資來源都應更加多樣,讓職業院校百花齊放。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