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本管理從“挑戰”班級公約開始

李學恩
2019年02月13日09:1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校長,有時間的話,幫我們修改一下班級公約吧。”班主任例會后,學校常老師向我拋過來這樣一道“難題”。作為校長,為班主任助力義不容辭。曾經當過班主任的我,也想借這個機會挑戰一下自己。

作為班級管理科學化的一個因子,班級公約是由班級學生自發提出和自主創作的、由班主任把關的班級管理規范,同時也是“書香校園”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而,學校每一名班主任都非常重視班級公約的制定,也力爭使班級公約有實效,富有文化氣息。因此,從課堂到網絡,從家庭到友鄰學校,每個班級的師生各顯神通,充分利用資源,使班級公約異彩紛呈,各具特色。

常老師所負責班級的公約,從課堂到課后,從校內到校外,從現實到未來,都有著嚴格的要求和長遠規劃,可以說是“應有盡有”。但從表達形式上看,似乎缺乏作為“公約”應有的節奏和韻律。

“如果用‘三言韻文’的格式來修改,或許能有更好的效果……”想到這兒,軍訓時學生們整齊背誦《弟子規》時的場景浮現在我的眼前:“朝起早,夜眠遲,老易至,惜此時……”於是,我嘗試著按照《弟子規》的格式對班級公約進行了修改:“遵校紀,守班規﹔講禮儀,做示范。思進德,志當遠﹔重修業,毅應堅。敬雙親,孝為先﹔尊吾師,恩在前。愛同學,誠以檢﹔惜時光,效來驗。勤運動,體方健﹔譜華章,才宜展。悟和諧,繪宏願﹔炫青春,共夢圓。”隨后,我將修改完的班級公約發給了常老師以供參考。

后來,我才得知,在收到修改版的當天,常老師便組織全班學生對修改前后的班級公約進行了認真討論。大家認為修改后的班級公約簡潔明了,音韻和諧,與班級文化追求一致。

如今,這個挂在教室黑板右側的班級公約已經成為常老師班級學生“成長記憶”的一部分,被他們熟讀成誦。這次“挑戰”,也引發了我對教育的深層次思考。

以師為本,才能換來學校的恆久發展。急教師之所急,想教師之所想,給予教師足夠的理解、尊重,用行動支持他們,用關愛撫慰他們。如此,學校才能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優秀教師。同樣身為教師,有的人得其有限之祿,盡其有限之責,解衣食住行之憂﹔有的人為文華而忘三餐,為解惑而廢寢眠,享詩書筆墨之樂。這便是教師中“職業者”與“事業者”的區別。學校的存在,離不開職業者﹔學校的發展,更需要事業者。回到修改班級公約這件事上,如果我錯誤地認為常老師的行為是有意刁難我,是故意給我出難題,那麼事情可能就會是另一個結局。幸運的是,我感受到了一名青年教師,准確地說,是一個事業者對教育極致的熱愛,對工作完美的追求。這份積極向上的熱情,理應得到積極的回應與鼓勵。

落實上級精神,處理行政事務,作為一校之長,自然責無旁貸。但這並不意味著校長可以高高在上,俯視他人。相對而言,校長如果能夠放低姿態,以平和的心境、平易的作風,加入到師生活動中,就可以享受到校園文化的魅力,體悟到與師生共融的喜樂。譬如,與師生分享天氣變化的信息,配上一句“請關注自身健康”,溫馨飄香校園﹔分享學校午餐特色菜的菜譜,配上一句“讓幸福與家人共享”,家校合二為一﹔分擔一份校刊校改任務,感受師生對文學的求索,對生活的希冀﹔分擔一次代課任務,感受學生的精神律動,讓決策多一份腳踏實地的自信。當然,與此相應的收獲,有時也會超出預想。比如,這次修改班級公約,不僅使我得到了常老師班級學生的認可,而且它也一定會成為我教育生涯中一個難忘的回憶。

安於現狀,可以找到無數個理由﹔挑戰自我,一個理由便足夠了:葆有一顆“年輕”的心。社會發展瞬息萬變,校長若不能做到與時俱進,勢必成為時代的落伍者。因此,校長應做一名挑戰者,接受新思維,讓班子成員看到學校發展的多樣化道路﹔展示幽默感,讓師生看到校長海納百川的胸懷﹔實施新舉措,讓社會看到學校和諧育人的創新動力。不僅如此,校長以真抓實干的勇毅,可以給進取者以激勵,給觀望者以信心,給懈怠者以鞭策,給悲觀者以警醒,這對學校外展形象、內強功力無疑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