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拆解高品質學校建設的三對矛盾

於維濤 郭壘
2019年02月13日09:1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在高品質學校建設過程中,矛盾層出不窮、數不勝數。當前學校,主科與副科、行政與教學、干部與群眾之間的矛盾已經阻礙和限制了高品質學校向縱深方向發展,甚至威脅到學校的生存。怎樣協調好學校生存和發展中存在的幾對矛盾,既做到兵來將擋、見招拆招,又做到游刃有余、舉重若輕,這對學校的創新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戰。

矛盾之一:主科與副科之間的矛盾。所謂主科和副科。即“考試的科目就是主科﹔不考的就是副科”。由於學校普遍存在“考什麼就教什麼,怎麼考影響怎麼教,考的程度決定教的程度”的定勢思維,因此,考科備受重視,非考科特受冷落,可少教甚至不教。學科被貼上三六九標簽,“語、數、外”為主科,“音、體、美、勞”等學科都稱為副科,而“理、化、生”和“政、史、地”則介於二者之間。主科在學校地位很高,各種榮譽稱號、獎金、補貼等向主科傾斜。學校這一舉動也在傳遞給學生信息,主科缺一不可,副科可有可無,因而,學生不願學不考試的科目。家長也普遍存在重主科、輕副科的觀念。學校一旦升學率上不去,便失去了話語權。因此,在學校經常會出現主科擠佔副科課時的現象,導致“隻因主副之分,才有雲泥之別”的學校內部矛盾。

矛盾之二:教學與行政之間的矛盾。教學人員從事教學與科研的工作,工作性質決定其投入大量顯性、隱性業余時間與精力,行政人員從事行政、財務、保障等工作,現實是教學人員很少接觸行政,行政人員也很少接觸教學科研,長期互相不了解,就會形成職能隔閡與歧視。我國的教育體制,亦將學校行政人員劃分為處級、科級、股級,在這樣的背景下,學校內部管理行政權力膨脹,學術力量式微。政治上,一些行政人員疊加主科教師,評先樹優,基本與教學人員無關﹔經濟上,行政人員除了國家發的工資外,學校發補貼,最少是教學人員的平均數,行政人員與教學人員待遇差異,引起教學人員不滿。

矛盾之三:干部與群眾之間的矛盾。教育改革是學校利益關系的重大調整,需要打破“干好干壞一個樣、干和不干一個樣”的工作局面,建立健全“干與不干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的機制體制。教育改革的利益調整必然反映到學校干部與群眾關系上,這些利益關系的調整都會直接或間接導致干部與群眾的矛盾。加之少數學校干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嚴重,不關心群眾利益,甚至紀律鬆弛、以權謀私,侵犯和危害群眾的利益,便與群眾產生了矛盾。群眾內部不同部門、學科、班級、個人之間的矛盾,經常都需要由干部出面去處理,少數干部的處理方式欠缺平和態度、科學方法及正向引領,致使小矛盾釀成大矛盾。

因此,處理好這幾對矛盾關系,學校管理者須在高品質學校建設的具體工作中做到:

樹立科學人才評價觀。產生所謂主科與副科說法的原因是多維度、多層面的,隻有瞄准問題,打出強力“組合拳”,立體化加大治理力度,才能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將問題解決在基層。首先,樹立人的培養終極價值觀。葉聖陶先生曾說過,教育如同車輪,“每一種功課猶如車輪上的一根‘輻’,許多‘輻’必須集中在教育的軸上,才能成為把國家民族推向前進的整個‘輪子’”。教育變化的是時代,不變的是培養造就一個完整而豐厚的人的終極目標,培養一個有倫理道德、有文化修養、有正確取向、有健康心性的人,實現人才培養的目的性與手段性價值的統一,從而在根本上超越和揚棄以考試為價值取向的工具理性的人才觀。其次,改進人才的評價尺度。人的發展具有長期性、潛在性和滯后性等特點,要克服“物化的評價標准”,充分體現“人化的個性評價”的價值取向和追求,將人才評價標准由急功近利的操作型轉移到激勵人的創造性、實踐性上去。再其次,完善學校課程管理制度。所有學科按照課程要求和編排實施,不得隨意增減,變通也隻能遵循育人功能而定。學校可有骨干教師與非骨干教師之分,對於骨干教師,學校給平台、給擔子、給提升﹔對於非骨干教師,則要為其爭機會、創條件、設平台,兩者以事實和教育質量說話。同時,要求所有科目教師因材上崗,教師申請與班子會研究決定,對於“主科”教師在評選先進中佔優勢、“副科”教師在工作壓力上更輕鬆的矛盾,可通過工作量績效考核解決。

驅動“后勤變前勤”發力。傳統學校工作,誠如一名老校長所言:“前勤抓教學,后勤搞服務。就像一座鐘表,前勤是針,后勤是擺。針表跑起來,全靠擺來帶。”現代學校“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學校后勤要不斷強化前勤意識,著眼履行前勤與后勤雙重職能。一是,走出“后勤就是后勤”的誤區。引導后勤人員正確理解“后勤變前勤”的內涵要義,走出“后勤就是后勤”“后勤從屬於前勤”等認識誤區,摒棄單純從“前”“后”等狹義的空間概念理解后勤的錯誤觀念,引導后勤人員樹立“保運行就是保質量”的思想意識,努力做到眼界寬廣、胸懷全局、凝聚“前勤”、達成共識。二是,以“四輪”驅動績效目標考核。“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以設崗、聘用、考核、分配為“四輪”驅動績效目標考核。前后勤都須按照崗位職責來要求和考核,教學人員有教學考核的要求,后勤服務人員有后勤人員的檢查考核,不缺位、不越位、全力配合是其基本原則,確保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三是,實現后勤業務專業化、出入精細化、管理正規化、服務人性化。推薦選調優秀后勤保障人員,切實組成一支結構合理、業務精通、敢抓善管、善管善成的后勤保障隊伍並指定專人負責管理。四是,堅持“保教訓一致、訓教保結合”,將食堂供餐、宿舍內務、水電管理、安全值日等后勤技能與前勤人員能力提高培訓融合,並納入日常工作之中,從而有效提升后勤人員綜合素質。

提升干部的政策水平與溝通能力。學校干部所從事的工作盡管是最瑣碎的,但也是最重要的,是聯系服務群眾的的窗口,關系到廣大教職員工是否真正理解政策決策。因此,首先要提升干部的政策水平。學校干部首先要學習好黨在教育領域的路線、方針、政策,提高貫徹執行黨的政策的水平,提高用政策和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其次,轉變工作作風。學校干部要徹底轉變作風,成為師生員工真正的“服務者”。在工作中,要加強調查研究,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前瞻性、系統性,對學校矛盾問題不能推卸責任、扯皮、躲避﹔要見事早、斷事明,抓住苗頭,及時處置,爭取最大優化,不能遇事拖延、貽誤改正時機。其次,建設現代學校制度。遵循“問題出發、重心下移、動態管理、文化引領”的思路,建設“三淡、三問、三制”的現代學校制度。三淡,即淡化權力、淡化關系、淡化功利﹔三問,即問道教師、問道學生、問道社會﹔三制,即扁平制、項目制、流動制,為學校的科學管理提供最有效的方向和力量,為師生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最后,學校領導干部還須理解包容,換位思考,要設身處地,坦誠相待,在發揮帶頭作用時,不僅要有包容情懷,也要有奉獻精神。

如是觀之,打造高品質學校,必須健全規章制度,完善評價機制,適用督察機制,培育人文精神,形成人文情懷,更好地讓人、事、物健康和諧地發展。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