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莫讓線上培訓成減負盲區

湯華臻
2019年02月13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地球不爆炸,我們不放假﹔宇宙不重啟,我們不休息”——這是網友們熱衷引用的調侃之語,不過放在一些孩子身上卻讓人多了幾分心疼。據報道,寒假期間,各種線上課程異常火爆,很多學生就連大年初一都不能休息。

俗語道,“大人盼種田,小孩盼過年”。可這樣的“補課年”,讓很多孩子少了盼頭。一段時間以來,社會各方持續呼吁為學生減負,在主管部門持續治理下,課外輔導班紛紛停辦,減負效果初顯。只是沒想到,這線下補習剛有所收斂,線上課程又大有蔓延之勢。

相較於傳統課外補習,線上課程更易成為減負盲區。因為其時間靈活、場地不限,教學的進度、強度等都很難具體量化。比如“提前學”“超綱學”,有些軟件聲稱緊扣教材本身,但基本上都會“打出一些富余量”﹔再如學習時間,一些系統24小時開放,即便晚上十一二點都可以反復學習。而且,這些軟件還成了一些人的擦邊球,教育部明確規定,小學一二年級不能留書面作業,但引入在線軟件增加功課,就完美繞開了這一限制。

規范好線上教育培訓,是當下學生減負必須正視的課題。去年11月,教育部專門出台規定,要求線上教育的監管程度參照線下標准執行。但線上線下畢竟有別,僅靠“內容備案”“信息公示”等傳統方法遠遠不夠,拿出更多有針對性的、可操作的舉措,同樣是當務之急。《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當中,就明確規定學生使用電子產品學習30-40分鐘后應休息。諸如此類固定的、可量化的標准,對於線上教育的約束強度更大。

當然,各類培訓班如地鼠般冒頭,“嚴打”僅僅是第一步。一些家長坦言,自己對課外班的心情復雜:既希望有關部門管管亂象,又擔心孩子因此更沒機會獲得優質教育資源﹔既不想被折騰得人仰馬翻,又擔心不隨大流孩子跟不上。“當一個班的孩子大多數都去補習班,你怎麼敢做‘異類’,讓自己的孩子獨享‘快樂’?”從這個意義上說,為孩子“減負”,整治培訓班只是開始,如何提升並分配好教育資源,緩解家長焦慮,方是根本。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