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寒假“第二課堂”中的湖北大學學生

2019年02月13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據統計,全國300所高校中95%的高校寒假時間超過30天。在這個寒假裡,湖北各高校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第二課堂”,很多大學生深入春運一線、街道社區、貧困山區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在奉獻中收獲成長,在行走中丈量世界,用奮斗書寫著別樣青春。

“您好,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在武漢火車站東進站口,人流中一位皮膚黝黑、普通話流利的“洋志願者”格外引人注目。正在幫助旅客搬運行李的他是來自剛果共和國的帕特,這已經是他第六年服務武漢鐵路春運了。

帕特是華中師范大學的一名博士研究生,也是一名“明星”志願服務者,他的“洋雷鋒”志願服務隊獲得過武漢“杰出青年志願者”、湖北“本禹志願服務隊”等稱號。今年春運,帕特和17名“洋雷鋒”加入了學校組織的“小橘燈”春運志願服務活動。帕特說:“我愛中國,愛武漢,我要把這種愛一直傳遞下去。”

從2018年春運開始,“音樂伴你回家”成了華中師范大學音樂學院同學們寒假的固定節目。1月21日春運首日上午,一場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的快閃志願服務演出在武漢站舉行。5分鐘的時間裡,《歌唱祖國》《我和我的祖國》和《新年快樂》三首歌曲串燒、小號、小提琴、街舞、大合唱輪番上演,不少旅客紛紛駐足,圍觀群眾不約而同地跟唱起來,成為繁忙春運裡的一道別樣風景。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希望用音樂為祖國獻上一份禮物,為返家的游子增添旅途的溫暖。”參演學生楊嘉妮說。看到很多旅客跟著一起歌唱,演出指揮李煜華說:“高鐵站是一個溫暖的地方,願祖國越來越美好,希望每一個回家過年的人都能感受到我們的心意。”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工程學院2017級學生陶亞坤是“青馬工程”學員,一放寒假便來到武漢關山街道郵科院社區參加志願服務,同社區人員一起發放春節物資,慰問孤寡老人。“利用寒假時間參加社會實踐可以學到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也能夠感受到基層工作人員的辛苦。”陶亞坤說。

大學生既要讀好“有字之書”,也要讀好“無字之書”,大學生隻有在實踐中才能磨煉品格、增長本領、回饋社會。黃岡職業技術學院的16名資助宣傳大使利用寒假回家時間,宣傳國家資助政策,幫扶留守老人和兒童,傳遞感恩之情。家住西藏日喀則的資助宣傳大使拉巴扎西走進同鄉旦增羅布的家,旦增羅布正在積極備戰中考,拉巴扎西不僅幫助旦增羅布復習功課,還和他分享精彩的大學生活,讓旦增羅布更加堅定了知識改變命運的信念。

做調研、測數據、寫報告……華中科技大學光學與電子信息學院博士生馬平今年第一次留校過年,為了完成“相片存儲芯片”的項目研究報告,還有半年就要畢業的他把寒假的每一天都安排得很充實。“現在通信都很發達,想家的時候隨時可以和爸媽視頻通話,學校也會安排大家一起吃團圓飯,所以不會覺得孤單。”

相比返鄉休假的同學,留校做科研顯然更忙碌辛苦。雖然熱熱鬧鬧的大學此刻顯得格外冷清,但對這些忙於做實驗、寫報告的年輕科研者們來說,忙碌的日子更充實,為了自己的夢想一切都值得。(夏靜)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