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學公開課2019》即將亮相 助力青少年樹立文化自信

2019年02月02日18: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記者 林露)“靜下心來,講好中國教育故事”。中國教育電視台將推出《國學公開課2019》春節特別節目,以國學教育為根本,為觀眾帶來一場國學盛宴。該節目將於大年三十至大年初六在中國教育電視台登場。

中國教育電視台台長袁小平表示:“內容多元、異彩紛呈的系列節目將為廣大青少年樹立堅定的‘文化自信’提供支撐和助益﹔古老的國學智慧與時代精神的碰撞,能讓我們的青少年真切的感受‘源頭活水何處來’的深意,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植幾代人的心靈。”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新春期間,《國學公開課2019》將呈現一場內容豐富、形式多元的國學盛宴,讓青少年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樹立堅定的“文化自信”。每台節目都運用多種藝術形式,全面闡述優秀傳承文化的意義與價值。

在內容上,不僅重點展示傳統文化,還將展示中西文化的交流與融合,用更廣闊的視野與襟懷,為廣大觀眾和青少年朋友樹立堅定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在形式上追求創新,力求打破空間的距離,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此外,各台節目還將邀請藝術家和優秀教師等代表參與節目錄制,不僅為孩子們帶來榜樣的引導作用,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完成一場思政教育課,同時也以舞蹈、音樂、歌曲等多種多樣的表現形式,為孩子們送上一堂生動的美育公開課。這些知識競賽、舞台劇、脫口秀、詩朗誦等多元化的節目形態,也將以富有魅力的內容和活潑生動的呈現方式見証時代發展,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據了解,《國學公開課2019》由禮樂國韻、詩意中國、托起明天、美育綻放、國學逢春、醫道傳承、愛滿人間七台主題系列節目構成。

“禮樂國韻”以 “禮、樂、國、韻”為主題,加強青少年的國學素養、培植國學根基,用文學、戲劇、音樂、舞蹈、書法、雜技以及民間文藝等方式展示國學魅力,展示校園大力推廣崇尚國學和開展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成果。

“詩意中國”以“我和我的祖國”為主題,李光羲、斯琴高娃、唐國強、瞿弦和等20余位藝術家跨界朗誦,原聲再現具有時代記憶和重要標志性的經典老歌、名家詩篇,是一場極具家國情懷的詩歌盛會。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