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理工牌”電動車-30℃馳騁雪原 助力北京冬奧會

2019年01月30日10: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測試團隊開展新能源整車極寒環境試驗

近日,在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張光連帶隊並全程參與下,由北京理工大學孫逢春院士牽頭,組織面向2022年冬奧會新能源汽車項目團隊,在內蒙古測試基地,對新能源整車技術進行極寒環境實地驗証並召開研討會,總結分析試驗結果,部署下階段工作。該項目是為解決電動汽車在極寒環境充電困難、無法啟動等問題,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由孫逢春院士牽頭,整合全國多家公司的優勢研發資源,與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王朝陽教授合作,開展的全氣候電池技術研發及整車集成開發。

孫逢春院士(左三)與王朝陽教授(左二)在極寒環境試驗現場

經過2年持續技術攻關,項目團隊解決了極寒條件下純電動汽車無法充放電、整車無法啟動、空調能耗高等技術難題,整車能耗較現有同類車型在運行工況下降低20%,可在-40℃至60℃超寬環境溫度下正常運行。此次測試主要包括12米電動大客車、7米電動中型客車和電動小客車在極寒環境下的整車性能測試。被測車輛必須在-30℃以下的環境中,整車靜置40小時以上,動力電池系統最低溫度達到-22℃的情況下進行一系列試驗。試驗中通過數據顯示,安裝了全氣候新技術系統的車輛,可實現6分鐘快速自加熱啟動,溫升速度超過5℃/min,低溫啟動環節電池加熱能耗不高於5%,車輛行駛過程無需再給電池加熱。在低溫增焓空調制熱試驗中,實現30分鐘內整車車廂溫度從-30℃提升到19℃,效果超過普通熱泵空調。經過測試,全氣候電池及福田大客車、宇通中型客車、北汽新能源小客車均經受住了極寒環境檢驗。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