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自習室“一座難求” 盤活存量很關鍵

之心
2019年01月29日08:58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隨著高校期末考的到來,大學自習室“一座難求”的現象比平時更為突出。中國青年報社對1940名大學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1.0%的受訪學生有過佔座行為,62.8%的受訪學生表示,別人的佔座行為曾給自己帶來麻煩。

從網友們的反應來看,除了期中考、期末考這樣的時間節點,考研、考公務員前夕,也是座位緊俏的高發期。尤其這幾年,一些大學自習室除了要滿足在校大學生學習外,還向社會公眾開放,接受已畢業校友和普通市民復習考研、考公和學習等需求,這就更加劇了供需矛盾。

面對自習室佔座,大學生們都很“拼”,書包、課本、貼紙條都還是常規操作,一些給座位“加鎖”的奇葩現象也不是沒有。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誰都知道佔座是不對的,是對他人權益的漠視和侵犯,但從學生個體的角度出發,佔座確實有幾分現實的無奈。即便自己是獲益的佔座方,多數大學生也明白佔座不可取,只是迫於“僧多粥少”,不得不暫時丟掉公德心。

緩解供需矛盾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無非兩個辦法:一是增加座位,二是分流。增加座位,是指在備考期,開放更多自習室、教室、圖書館等場所,供學生學習。很多學生反映,其實很多學校的座位總量並不少,只是沒有足夠“盤活”。一邊是少數擠到爆的自習室,一邊是很多閑置的教室。一些學校為了管理方便,甚至會在自習座位需求旺盛的季節,將非自習室的大門緊鎖,這在客觀上加劇了“一座難求”。為此,建議高校更多關注學生的需求,開放更多的自習場所。畢竟,這本就是學校的義務。

分流,就是學生要善於尋求自習室之外的學習場所。比如,教室、圖書館、宿舍等,均可成為學習的地方。當然,這需要學校開放這些場地並配備相關設施。不過,一些學生稱,在自習室之外的地方沒法學習,這固然有配套沒跟上的原因,隻怕也與一些人比較注重“儀式感”這一心理有關。在自習室上無法滿足所有人需求的情況下,學生們也應該調整心態,看中學習本身而非學習場所。

(責編:張瑜(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