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中國民俗學之父”鐘敬文學術文化思想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2019年01月22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民俗學之父”鐘敬文學術文化思想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李依環) “中國民俗學之父”鐘敬文的著作全編《鐘敬文全集》出版座談會日前在北京舉行。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肯定鐘敬文的學術成就,並對《鐘敬文全集》的出版給予高度評價。

據介紹,《鐘敬文全集》共16卷,30冊,1000余萬字,歷時8年完成,全面反映了鐘敬文在民俗學、傳統國學和國際交流等多領域取得的廣泛學術成就和重大歷史貢獻,展現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人文精神,是學術大師著作中極少數擁有“中國學派”地位的巨著。

中國文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陳建文表示,鐘敬文先生的學問領域涉及民俗學、民間文藝學、傳統國家等多個領域,是當之無愧的文化巨匠。《鐘敬文全集》是繼20世紀中國人文社科領域一代宗師費孝通、季羨林和白壽彝等先生之后出版的又一套學術大師的“全集”,全面展示了鐘敬文的重大成就,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社會現實意義和未來傳承意義。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中國文聯副主席李屹指出,鐘敬文先生是在我國20世紀國家民族建立和社會文化發展全過程中涌現的文化巨匠。他畢生研究中國傳統優秀文化,關注民生、重視社會基層文化建設和國民素質教育,在多個領域都做出重大貢獻,《鐘敬文全集》全面反映了他的這些成就。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許正明談到,《鐘敬文全集》是中宣部出版局立項的國家重點圖書項目,《鐘敬文全集》是中宣部出版局2013年立項的國家重點圖書,是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形成的一大批重大學術文化成果之一。他指出《鐘敬文全集》具有將作者畢生創新維護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與投入中國高端學術文化出版的實踐高度融合、將獨立學科文化的構建與中國優秀文化廣博的知識系統相聯系、呈現跨文化交流意識與自覺成果等特點。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北師大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首任主任、著名傳統語言文字學家王寧表示,《鐘敬文全集》是將中國上、中、下三層文化打通研究的成果,跨學科,跨文化,編輯難度極大,突破點眾多,對進一步思考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理論框架和方法論,具有不可估量的學術價值。

《鐘敬文全集》主編、鐘敬文先生后學代表、北京師范大學跨文化研究院院長董曉萍指出,《鐘敬文全集》的凝聚力和文化定力是改革開放40年所創造的國家社會發展機遇、學術研究氛圍和社會主義新文化建設環境所共同構建的優勢條件所帶來的。在跨文化視野下,繼承和發展鐘敬文先生的學說,要嘗試解決普通人民與人類社會共同責任意識,這對中國民俗學的發展、外界理解中國民俗學以及中國優秀文化為世界提供共享經驗都很重要。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