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部門聯合發力民心工程 開展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

2019年01月22日17: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 何淼)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在全國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摸底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這項工作是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的重要舉措,對進一步規范城鎮小區配建幼兒園,有效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具有重要意義。22日上午,在教育部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小組聯合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了《通知》的執行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發布會現場 何淼攝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呂玉剛司長首先對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總體情況進行了介紹。呂玉剛表示,《通知》對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的主要任務、工作措施、治理時間表和組織領導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開展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破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的重大行動。解決好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問題,也是我們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體現。因為廣大人民群眾非常關心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建設,每個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就近入園。所以,這是一項民心工程,我們必須把它落實好。這次治理工作小組聯合辦公室設在了教育部和住建部,下一步,教育部將與住建部、發展改革委、民政部、自然資源部等部門協同配合,扎實做好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一是抓好部署落實。推動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通知要求,逐級做好部署落實﹔要求各地結合本地實際,加強部門聯動,集中整合多方力量,既要嚴格依標“擴增量”,也要有效推動“轉存量”,確保各項治理任務落實到位。二是加強監測指導。關注各地進展情況,及時總結經驗。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對各地摸排情況、整改情況建立總台賬。建立定期報告和通報制度,及時通報各地治理工作進展和典型經驗做法。三是建立長效機制。按照《若干意見》要求,推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2019年6月底前制定並完善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管理辦法。結合這次治理工作,健全發展改革、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教育等部門聯審聯管機制,完善小區配套幼兒園規劃、建設、驗收、移交、辦園等環節的監督管理。

住建部建筑節能與科技司邢海峰副司長在重點對做好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和提升幼兒園建設品質方面做了介紹。他表示,近些年住建部陸續出台了一系列幼兒園規劃、建設的配套要求和建設標准,要求城鎮住宅小區配套的幼兒園要與小區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特別是“二孩”政策放開后,我部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城市修補修復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老舊城區中幼兒園配套不足的問題。但一些地方學前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十分突出,仍然存在幼兒園配建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問題。我部將在以下方面抓緊抓好,著力補足學前教育設施短板,保障適齡兒童接受學前教育,解除家庭后顧之憂。第一,做好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作。我部將加強與教育部等部委的工作協同,強化責任擔當,切實做好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作。在老城區(棚戶區)改造、新城開發和居住區建設、易地扶貧搬遷中,將配套建設幼兒園納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規劃設計當中,要求按照相關標准和規范予以建設,並嚴格把控好城鎮住宅小區配套幼兒園的建筑設計、施工建設、驗收移交等工作。第二,提升幼兒園建設品質工作。將幼兒園建成最安全的建筑,建成孩子最喜歡的建筑,建成離家最近的建筑。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在談到如何保証小區配套幼兒園招生的公開透明,是否存在分配不公的問題時,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姜瑾這樣回答,“讓老百姓的孩子能就近接受教育,要考慮這樣幾個方面:第一,小區配套幼兒園作為公共服務設施,面向大眾,是能夠提供滿足老百姓基本需求的服務,能夠解決公平入園、提供普惠性服務的問題。第二,小區配套幼兒園已經成為城市提供學前教育資源的一種主要渠道。這已基本成為城市幼兒園建設的主體模式。實際上,作為資源配置主體的小區配套幼兒園能不能解決小區業主孩子公平受教育的問題,已經成為對於地方公共服務和治理能力的一種重要考驗。第三,小區配套幼兒園實際上具有一種天然的地域壟斷性。受現在城市土地的限制性因素的影響,一個地方的小區配套園能不能配建到位,能不能提供普惠性服務,實際上是直接影響到一個地方普惠性資源的布局和供給的。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小區配套幼兒園的普惠,就不會有整個學前教育事業普及普惠的發展。如果這次通過治理活動能夠把歷史遺留問題解決了,把存量的問題解決了,同時又通過加強監管,把新增的小區配套幼兒園建好、管好、用好,那麼老百姓的孩子能夠就近公平地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的問題、困擾老百姓的入園難的煩心事和操心事就能得到妥善解決了。”

會上,山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張志勇、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華山鷹也先后介紹了地方治理舉措和成效並就相關問題作出了回答。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