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教師減負成為教育發展新動力

方華
2019年01月22日09:0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表示:“這些年來,我們一直在努力給學生減負,今天我要強調,教師也需要減負。”這一消息傳出后,引起各方積極響應,紛紛點贊。

如果教師的精力時間被非教育事務“佔據”,被非教育教學給“耽誤”,那麼,我們對教育的一切期待就隻能停留在設想層面。隻有教師強,才有學生的快樂成長。隻有教師能靜下心來做教育的事,教育才可能健康持續發展,孩子才能健康成長。

給教師減什麼負,怎麼減負是當下此項工作重中之重。要給教師減負,首先要明確教師有哪些負擔,哪些是本無須承擔的負擔。當下教師的不合理負擔主要體現在這幾個方面。

協助協調之負。也就是要把教師從“表叔”“表哥”中解脫出來。當下,各級各部門的“小手牽大手”工作,還有地方各種各樣“重點工作”都讓狹小校園難以裝下。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工作進學校呢?這是因為各地都在“假設”一種工作情景,認為讓學校、教師參與能更好地完成這些工作。這些工作名義上說需要教育部門一起參加,或者說隻要學校部分參加這項工作,就能提高工作效果﹔但實質上卻是教育部門在分擔其他部門的工作。出現這種情況,根源在於地方黨委、政府沒有厘清教育責任和職責,沒有尊重教育專業屬性。

檢查評比之負。一是現在學校和老師面對各種檢查評比名目繁多﹔二是頻繁出現“一事多查”而不是“一查多事”﹔三是檢查評比過於重視“留痕”﹔四是將檢查評比作為評價工作績效重要的方式﹔五是檢查評比“多頭”管理,導致學校教師不僅疲於應付,更不知道誰是“親爹親媽”,讓學生和教師分不清責任與工作的主次。這樣的檢查評比給教師帶來了過重負擔,而且對教育教學沒有任何幫助,讓教師“沉淪”在文山之中,無暇顧及教育教學。這樣的檢查評比還可能導致教師對工作方向不明、目的不清,長期以往將讓教師養成“務虛”和“不務正業”的意識與作風。

晉升晉職之負。大家都認同和認可教師是專業人士,體現教師專業屬性最明顯的就是教師職稱。給教師評定職稱並無過錯,如果應用得好,對教師專業成長有積極引導和推動作用,但現在一些地方的教師晉升晉職卻在走向“務虛”式比拼、“衙門”式配置、“非實踐”式評價。因為職稱評定信息採用的並非來自教育教學實踐成效,如此可能引導教師偏離主業,引導教師脫離教學實踐和教學一線,去做一些連自己都不相信的“成果”。這也是教師負擔過重的主要來源。

職責崗位不匹配之負。由於編制管理,學校工作職能職責在有意無意擴大,但學校在人員編制不到位和不增加的條件下,要完成更多的工作,其結果只是“小牛拉大車”——車慢牛累,其工作現狀和工作效果可想而知。學校缺編已經是現實,一方面是教育教學崗位缺編,另一方面是教育教學輔助工作沒有崗位。一些經濟發達地區會出台一些“土政策”支持幫助學校,但更多的地方由於各種因素沒有出台相關政策,或者政策支持力度不到位。

教師減負,勢在必行,否則會拖垮教師。讓教師真正減負落在實處,要制定教師基本工作標准,讓教師工作有章可依,有章可循。要從教師職稱評聘、教師編制、教師績效評估等方面進行整體改革。地方黨委、政府和各部門要形成共識、多方協同,讓教師專注教育、專注教學。要發揮教育考核評價督導改革的作用,讓評價變幫扶,讓評價變診斷,而非定性結論式考核。

教師減負不僅是幫教師,更是幫教育,如果教師隊伍“垮塌”,其直接后果就是教育難現美麗,教師職業不再美好。如果這樣,如何讓教育優先發展的政策得以落實,又如何讓教育成為國家之基、民族之望的目標得以落地?總之,教師減負要站在教育健康發展的高度去思量,去落地。

(作者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