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央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聘請25位業界專家擔任碩士研究生導師

2019年01月21日10:04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1月19日,中央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業界導師聘任儀式暨人才培養研討會在京舉行。中央民族大學校黨委副書記、校長黃泰岩教授出席聘任儀式並講話,教育部新聞與傳播專業學位教指委秘書長、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謝新洲教授到會祝賀並致辭。25位來自融合新聞、視聽傳播和營銷傳播方面的專家被聘為該校新聞與傳播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業界導師。

中央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業界導師聘任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按照教育部專業學位人才培養要求,中央民族大學研究生院和文傳學院積極推進新聞與傳播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業界導師遴選與聘任工作。根據融合新聞人才培養方向,聘請了來自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中國婦女報、北京時間等媒體的業界導師﹔根據視聽傳播人才培養方向,聘請了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新影集團、共青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愛奇藝、杜普國際傳媒、零點有數數據科技集團等視聽領域的專家為業界導師﹔根據營銷傳播人才培養方向,聘請了華誼嘉信集團、迪思傳媒創始人,鳳凰網、廣告人文化集團、台北國際創意節大陸組委會、北京市大興區網信辦、北京國宣廣告公司、北京簡燿咨詢公司等單位的負責人為業界導師。其中,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馬國倉、杜普國際傳媒執行董事張波、新華社北京分社編委烏夢達系該校新聞學專業畢業的優秀校友。

受聘的中央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業界導師合影。主辦方供圖

中央民族大學校黨委副書記、校長黃泰岩,中央民族大學研究生院院長烏小花,中央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鐘進文為本次聘任的業界導師們頒發了聘書。聘任儀式由專碩項目業界導師召集人楊超主持。

黃泰岩在講話中對新聞學專業35年的辦學成就以及新聞與傳播專碩三年多的辦學成效給予充分肯定,感謝業界導師在專碩人才培養中的付出,並表示學校將進一步支持新聞傳播專業的發展,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與待遇激發專碩雙導師工作機制與活力。

中央民族大學校黨委副書記、校長黃泰岩致辭。主辦方供圖

謝新洲對學校新聞與傳播專碩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對業界導師發揮的作用表示充分肯定,期待中央民族大學新傳專碩進一步凝練特色,在服務民族地區社會發展方面發揮示范性、引領性作用。

中央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專碩項目負責人、學院黨委書記趙麗芳從人才培養目標、培養方案與培養方向、雙導師制、生源與就業等方面全面匯報了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項目的建設情況。經過三年半的辦學探索,中央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項目制訂了較為科學合理的培養方案,形成了較為成熟的培養方向,搭建了能夠有效運轉的雙導師工作機制﹔人才培養特色注重“厚基礎、精轉向、融交叉”,凸顯了多文化交融、多學科交叉、多主體聯合培養的“三多”培養特色﹔達成了就業率100%,就業去向與人才培養方向融合新聞、視聽傳播、營銷傳播契合度高、畢業生滿意度高、用人單位滿意度高的“三高”培養成效。

馬國倉、鳳凰網高級副總裁池小燕、台北國際創意節大陸組委會主席吳孝明和烏夢達作為業界導師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從業經歷,並提出了強化專業實踐應用能力的期許,期待該院學子增強“腳力、腦力、眼力和筆力”四力,增強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保持開心、熱心、榮譽心,提升自己的創意力,踐行中央民族大學“美美與共 知行合一”的校訓。

專碩人才培養研討會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節目中心副主任高岩、中央民族大學新傳專碩導師湯文靖、沈虹主持,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民族節目中心主任趙連軍、中國婦女報社總編輯孫錢斌、共青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黨委常委、副主任藺玉紅、北京市大興區網信辦主任、宣傳部副部長李德剛等三個方向的業界導師們探討了數字化、移動化與智能化背景下內容與渠道的關系、守正與創新的關系以及價值理性與工具理性的關系,希望民大新傳專碩學子多讀書、勤思考、善寫作,夯實文字功底,加強外語學習提升國際化視野。業界導師們願意走進課堂分享多年專業經驗,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提升實踐的理論化與體系化,盡己所能參與到專碩人才培養中,真正發揮業界導師的作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專碩首屆畢業生常亞飛、京東集團產品經理、2018屆專碩畢業生吳景潤以及2017級專碩研究生代表王藝分享了學習和實踐經驗。

據了解,中央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學位點系全國第二批授權點。文傳學院2015年招收首屆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學制兩年,致力於培養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素養,具有現代新聞傳播理念與國際化視野,掌握新聞傳播理論、知識與方法,適應傳媒領域數字化、智能化發展趨勢的高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邢燕)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