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一台溫暖學子的取票機

2019年01月21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生院微信公眾號發布的一條信息被廣為傳播,這篇題為《第一站,中區桃李苑:科大校內火車票取票機開啟》的文章說,“經過與合肥火車站協商,學校決定在校園內安裝火車票自動售取票機,現已投入使用。地點:中校區桃李苑一樓學生服務中心門口。服務時間:全天24h。”配圖中一名學生正在取票機上取票。取票機旁,還有一張操作流程提示。

故事還要從1月6日說起。那天,網名為“科學家”的中科大學生家長“鑒於學生春節回家在即,取學生票必須去火車站,臨睡前匆匆擬了一條《關於在科大中區設立兩台自動取票機的建議》,1月7日一早發在QQ空間裡”。當天中午,這條建議出現在“中科大家長論壇”上。

這位家長考慮到學校即將放假,校長公務繁忙,估計看不到論壇的帖子,就百度了包信和校長的信箱,1月7日14:46又把此建議發至郵箱。“說老實話我並沒有抱任何希望。因為這種事情,在其他單位,我們見得太多了。”

1月8日晚,當這名家長打開自己的郵箱時,發現郵箱裡有一封包信和校長的回信,回信時間是1月7日22:32。回信說,“謝謝您對孩子們的關心、愛護,以及對科大的支持和幫助。您關於在科大校園設置火車票取票機的建議很好,如果實現,確實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我請學校有關同志盡快向鐵路方面咨詢一下,探討一下可能性,希望能如願。”

1月11日,這名家長又在“中科大家長論壇”上發帖,講述了自己給校長寫信的初衷,並張貼了包信和校長回信的內容。帖子最后,這位家長說:“不需要什麼語言了。去中科大多次,學校年會時在東區禮堂遠遠地聽過包校長的演講,當時就覺得包校長是非常有親和力、平易近人的長者、智者、學者,通過這一通郵件,更加確定了我的看法:科大有包校長,科娃們有福了!感謝包校長!感謝科大!”

從提出建議,到取票機安裝到校園裡,時間隻有11天。而中科大“寵”學生已經不是第一次。

在學校,任何老師、學生,都可以在上班時間直接推門找校長。任何時候,學生在路上遇到老師,都可以隨時請教問題。

學生隻要願意去科研機構實驗室實習,幾乎都能得到滿足。中科大與中科院12個分院、23個研究院所簽署全面合作協議,24位院士和院所長受聘兼任科大院系領導,400多名來自各個院所的科學家被聘為兼職博導,每年有約1000名本科生赴中科院研究院所實踐學習,形成“百所助一校”的盛況。

還是在中科大,任何學生都可以自主選擇專業。從2002年起,中科大推出了“以學生興趣為導向,自主選擇專業”的舉措:學生入學一年后,根據自己的興趣在全校范圍內選擇學院或學科類,大二結束后可在學院或學科內選擇專業,三年級還可以進行專業調整。從2012年開始,學校又出台新政,申請轉專業未被接收的學生,可在學籍不變的情況下,由學業指導專家為其制定“個性化”培養方案,學生修讀完認定課程,達到要求,即按該專業畢業,不受學生原學籍所在學科或專業限制,從而百分之百地滿足了學生自主選擇專業的需求。

“科大為學生裝暖氣”的故事在教育界更是廣為傳頌。20世紀80年代,安徽省擠出財力,給中科大安裝暖氣,學校也成為中國南方第一所供暖的高校,“那時候,安徽省能夠供暖的單位寥寥無幾。這個決定溫暖了二十年,數萬名科大學子”。當時的中科大領導一致決定:有限的暖氣首先保証學生,先給學生宿舍和教室裝暖氣。

“那時與合肥其他高校學生交流,他們聽到我們宿舍和教室竟然有暖氣,個個睜大了眼睛,我們那叫一個自豪呀。”中科大校友、北京沃爾德金剛石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繼鋒回憶起在科大的歲月,一臉驕傲。

一台取票機,溫暖萬顆學子心。“創寰宇學府,育天下英才”,中科大老校長嚴濟慈先生的題詞,已經成為這所高校的氣質稟賦和目標追求。隻有心裡裝著學生,以生為本,才能創造出如今中國科大“千生一院士、七百碩博士”的佳話,才能在科教報國的路上培養出薪火不斷的追夢人。(常河)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