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非遺進校園社區有了法律支持 

劉效仁
2019年01月21日08: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1月20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將於今年6月1日正式實施。與此同時,一系列關於非遺保護的組合拳將打出。

作為非遺保護的地方性法規,非遺條例的出台,對於保護一些瀕臨失傳的傳統技藝,解決“人亡技消”的困境意義甚大,非遺進校園、進社區,也有了法律支持。

“人亡技消”似乎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難逃的宿命。每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都是炎黃兒女智慧的結晶,是中華民族非凡的創造。僅北京市,已有昆曲、古琴藝術等11項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26個,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273個,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909個,堪稱蔚為大觀。

只是,其中創造和傳承的甘苦冷暖,唯有業界中人才能體會。 “世上生意甚多,唯獨說書難習,緊鼓慢板非容易,千言萬語需記。一要聲音嘹亮,二要頓挫遲急,裝文裝武我自己,好似一台大戲。”這段詞說的即是學習北京琴書的不易。用北京琴書傳承人劉硯生的話說,“學十年能到台上演出就不容易了,琴書藝人是要‘平地摳餅’的,要讓大家願意掏錢給你。”

然而很遺憾,許多非遺項目正面臨“人亡技消”的不幸困局。一方面,隨著互聯網文化和技術文明的異軍突起,公眾生活的快節奏和休閑文化的多元,尤其新新人類的出場,包括北京琴書在內的許多優秀文化藝術,漸漸失去了應有的市場。遂由大眾藝術變成了小眾藝術,沒有了市場舞台自然隻能“自彈自唱”、自娛自樂,進而從根本上抑制了非遺傳承和創新的內在動力。

另一方面,基於“口傳心授”的本質特性,“人亡技消”的自然規律,使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產面臨瀕臨失傳的厄運。在非遺項目總量佔全市三分之一的北京市西城區,傳承人平均年齡65歲左右。由於部分傳承人年事已高,有的已去世,傳承能力較弱的非遺項目佔到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西城的絹人制作就曾因代表人物去世而長時間沒有傳承人。這種困厄,正是中國非遺所共同面臨的危機和挑戰。

我國自2004年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遺公約》,2011年制定《非物質文化遺產法》,至今已取得巨大成績。可仍有許多項目“招不來、留不住、傳不下”,尤其“人亡技消”魔咒亟待破解。根本的路徑正在於通過地方立法,將國家法律更加細化,使其能夠因地制宜真正落地生根,提供更堅實的法治保障。

《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可謂亮點多多。如,建立和完善了代表性傳承人、項目保護單位、后繼人才培養、分類保護等制度和機制,推動代表性項目活態傳承。以往,一個非遺項目隻能有一個代表性傳承人,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部分集體項目的傳承推廣。目前全市325家項目保護單位,首次獲得了“傳承人”身份,且對積極履行項目保護職責的企事業單位給予資金支持。

非遺傳承也不再是傳統的收徒傳藝模式。將通過現代教育體系拓展傳承方式,在高等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間的貫通培養項目中增加非遺相關專業。同時,通過補貼消費等方式,支持非遺“進社區”“進校園”,引導消費者購買、體驗非遺產品和服務,也將大大拓展市場空間,為非遺的保護和長期發展注入生機和內在活力。

(責編:陳藝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