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又逢開學季 學子有話說

於璐嘉
2019年01月2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來源:百度

  姜子瑤(右一)和同學合影

  日前,海外不少院校迎來開學季。負笈海外的學子也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學期,新學期帶給他們的有期待也有挑戰。

  

  期待體驗不同的教育環境

  作為一名英語專業國際政治與經濟方向的大三本科生,李婧將在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短期交換學習一學期。對李婧來說,這是她第一次出國讀書,心裡充滿期待。“讀大學期間,常聽說國外的教育方式和國內的不同, 我很期待體驗和感受這種不同。”

  在結束了國內大三上半學期繁忙的考試周后,李婧便開始著手准備出國留學手續,現已順利在威斯敏斯特大學的宿舍入住。在接下來的6個月裡,她將面臨全新的文化氛圍,也會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我修的是國際關系方向的課程,希望收獲同學間思想的碰撞,也希望了解同學看待國際問題的不同視角。” 李婧說。

  對已在國外讀書多年的姜子瑤來說,多年的留學歲月讓自己變得更加獨立,結識不同的朋友也讓自己更加包容。16歲時,姜子瑤到加拿大查爾斯博士中學讀書。在溫哥華生活學習兩年后,又到香港中文大學求學,如今是一名大三學生。新學期來了,她希望自己能夠一步步地實現既定的計劃。同時,她很期待能在這一年找到一份滿意的實習工作,為本科畢業后找工作打下基礎。如果將來讀研,也借機找准研究生階段的學習方向。

  跨越文化隔閡

  對海外學子來說,在外留學需要面對不同的風土人情、陌生的環境、生活和學習上的壓力等挑戰。

  如何跨越文化和語言隔閡,融入當地社會是海外學子面臨的一大挑戰。隻身遠赴他鄉,在新環境中,如果融入不順,難免會覺得孤獨。“大家來自不同的國家,文化各異,社交及生活方式也有很大差異,走出國內的人際交往舒適圈對我來說是不小的挑戰。”剛到英國的李婧這樣說道。

  相比融入當地社會,學業上的壓力是學子們面臨的最大挑戰。

  “大三下半學期的課程難度增加了,尤其是建筑設計課。無論是課程內容還是課程節奏,都與上學期有很大不同。”在香港學習建筑設計的姜子瑤已經開課一周,現已感受到壓力。看著新學期的課表,她對自己說,一定要提高學習效率,盡量減少熬夜。

  除了課程本身帶來的壓力,新生還需要面臨如何適應全新課堂環境的挑戰。因為國內外教育模式的差異,剛到國外留學的學子需要相應調整自己的學習方式方法,比如“要更加積極地參與課堂討論”等。對於一些外語能力相對薄弱的同學來說,還需要在提升英語水平上下功夫。

  大目標分解成小目標

  針對海外留學生新學期可能遇到的挑戰,接受筆者採訪的幾位學子提出了以下建議:要獨立自信,樂觀友善。不必為了刻意融入當地社會而改變自己,隻要保持開朗,善待他人,也能在異國他鄉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

  多參與,多表達。一些出國留學的學子由於對自己的英語口語能力缺乏自信,常常羞於與人交流,失去了很多寶貴的溝通和交朋友的機會。隻有通過多溝通、多交流,才能更好地融入新環境,也有助於解決生活和學習上的問題。

  制定計劃,嚴格實施。對於學業上的壓力,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將大目標分解成一個個小目標,每個小目標的實現既能讓自己感覺到進步,也能夠督促自己不斷朝著大目標努力。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