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給教師減負才能更好給學生減負

2019年01月19日09:4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教師減負才能更好給學生減負

  減輕教師的負擔和壓力,不是由學校拒絕“表叔”、“表哥”,而是應該推進教育管辦評分離改革,明確政府的權力清單。

  在1月18日召開的2019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強調,今年要下大力氣為教師減負。陳寶生說:“這些年來,我們一直在努力給學生減負,今天我要強調,教師也需要減負。”

  其實,在2018年全國“兩會”上,教育部部長就要求減少干擾學校辦學的“表哥”、“表叔”,他說,在這裡我要呼吁,要把時間還給老師,學校要拒絕各種“表叔”“表哥”,要讓老師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研究教學、備課充電、提高素質、提高質量。

  但是,基層學校、教師的非教學壓力還是很大,因此,減輕教師的負擔和壓力,不是由學校拒絕“表叔”、“表哥”,而是應該推進教育管辦評分離改革,明確政府的權力清單,以此減少布置給學校老師的帶有較強行政性色彩的任務,讓教師的非教學壓力真正減輕下來,安心、靜心從教。

  2018年10月,《錢江晚報》報道,近三年來,杭州某區教育局內各種和教育無關的臨時任務多達188件。這反映出學校的辦學生態。其中一個重要問題是,由於任務大多來自上級部門,學校領導的任命、考核、評價,由上級部門負責,某種程度上說,學校是教育行政部門的下級機構,因此學校很難拒絕。這一方面導致學校辦學精力分散,疲於應付﹔另一方面也滋生形式主義,為完成這些任務,學校隻能走過場、搞形式,這實際上背離了教育本質。

  教師理應把更多精力用於教書育人,但調查顯示,我國教師普遍面臨較大非教學壓力,很多教師加班加點完成的任務多數不是教學任務,而是各種行政評審、評比、檢查。這影響教師的職業化、專業化發展,而布置給教師的任務,很多需要教師組織學生完成,這也增加學生的負擔。因此,給教師減負,既是促進教師職業化、專業化發展,也是給學生減負。

  教育部部長提到,要全面清理和規范學校的各類檢查、考核、評比活動,實行目錄清單制度。落實這一制度很重要,方能制約上級部門給學校隨意布置任務,實行目錄清單制度,關鍵在於嚴格執行。

  比如,要在聽取教師、學生、家長的意見基礎上,確定目錄清單。前提是,目錄清單的制訂要嚴格遵守《教育法》、《教師法》、《民辦教育促進法》、《義務教育法》。同時要追究超出目錄清單布置任務的部門責任,完善問責機制,引入人大問責,而不是由教育部門問責,因為教育部門很難去追究其他部門的責任,考慮到部門間錯綜復雜的人際關系,問責很可能不了了之。

  當然,還需要調整以應試為主導的教師考核評價體系,這也是導致學生壓力大的重要原因。對教師的評價,應該建立教師委員會,實行專業評價,關注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和育人貢獻。

  更重要的是,還需推進教育辦評分離改革,深化教育領域的“放管服”改革,明確政府部門、學校、社會機構在辦教育、辦學中的權責邊界,要落實和擴大學校的辦學自主權,建立新型的政府管理學校模式,推進學校實行教育家辦學。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指出,要支持教師和校長大膽探索,創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教學特色和辦學風格,營造教育家脫穎而出的制度環境。也就是說,要啟用教育家辦學,讓學校辦學關注育人,讓教師有教育理想和教育追求,這才是提高教育質量的重要力量。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