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黑科技”助力對外漢語教學

2019年01月18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黑科技”助力對外漢語教學

在第十三屆孔子學院大會舉辦期間亮相的新技術應用展與漢語教學資源展現場,觀眾在體驗中國書法。賀劭清攝

在屏幕上輕輕一點“安徽”兩個字,伴著一段婉轉的黃梅戲,青磚黛瓦的圖片在屏幕上次第劃過﹔在一屏字中,每組成一個正確的成語,就能進入下一關……在日前於成都召開的第十三屆孔子學院大會上,不少助力漢語學習的科技亮相孔子學院新技術應用展與漢語教學資源展。

人工智能和對外漢語教學結合

新技術應用展與漢語教學資源展現場,孔子學院總部與好未來教育集團打造了一間臨時教室。“這次大家的成都之旅就由我和可愛的川川帶著大家逛一逛。”教室的大屏幕上,白老師和動畫人物“川川”正帶著大家“暢游成都”。

據好未來教育集團副總裁萬怡挺介紹,該課堂是好未來教育集團集合人工智能(AI技術)為孔子學院漢語教學量身打造的,可以通過人臉識別、語音合成等一系列人工智能技術,以人機互動的形式為漢語學習者提供教學。

“這項技術在漢語教學中的應用,主要是為了解決國際漢語教育資源不均、師資短缺等問題。”萬怡挺介紹,智慧漢語課堂能激發學生學習漢語的興趣,降低教學成本,最主要是能讓漢語教學不受地域限制,讓各國各地漢語學習者接受到質量相仿的教學。

此外,在孔子學院大會系列展覽上,科大訊飛帶來的訊飛聽見、全球中文學習平台等,也展示了人工智能技術與漢語教學的融合。

相關業內專家表示,隨著人工智能及語音技術在教育行業的落地應用,科技不僅有助於拓展語言學習的途徑,還有利於推動教學手段的創新,比如融入到教學內容篩選、課程組織實施和測試評價、收集學習數據、推薦個性學習方案等環節。

用新科技呈現傳統節慶文化

“相傳,后羿射下9個太陽,解救了百姓……”在新技術應用展與漢語教學資源展的體驗區,可見一些紙板做成的門神、財神、嫦娥等中國傳統文化人物形象,但不同於一般平面圖的是,通過相應手機App掃描后,這些紙板就會變成3D卡通形象,在展區的陣陣國樂聲和艾草香氣中,通過語音講解功能為人們講述中國傳統節日故事。

“這是我們公司研發的一套文化產品,產品主體是一套節慶典藏卡片,通過相應的App掃描,就能將這些死板的卡片變成活靈活現的3D卡通形象,還配有語音講解功能。”四川新華樂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小飛表示,這套文化產品目前主要有中文、英語、俄語、西班牙語以及泰語等5種語言,對於外國友人學習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和漢語有很大幫助。

在這套卡片產品旁邊,還有一台能夠即時連接全球母語者的產品,這款名為PopOn的語言服務App,最大的亮點就是能夠即時連接所學語言的母語者,目前能夠提供中文、英語、西班牙語、日語等多個語種的母語者服務,“隻需一鍵呼叫,30秒內就能連接全球母語者”。上海沃動科技有限公司商務拓展經理吳思雯表示,PopOn產品目前已經覆蓋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1200余個城市,能用中文母語互動的形式提高學習者的學習效率,激發漢語學習者的學習興趣。(鐘茜妮 宗 荷)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1月18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