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蝶變大涼山:教育扶貧托起彝區新希望

2019年01月18日09: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鋼梯和索道修好后,許多游客來到‘懸崖村’旅游,村裡娃娃看到游客熱情大方懂禮貌,還可以用普通話幫助父母和游客交流。”四川省人大代表、涼山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黨委書記阿吾木牛17日在四川省“兩會”期間分享了被稱為“懸崖村”的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的新變化。

為讓民族地區幼兒過好“通用語言關”,從根本上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四川省2015年8月在涼山州率先啟動實施“一村一幼”計劃,一個村設立一個幼兒教學點,免費提供雙語學前教育。一年以后,“懸崖村”的幼教點正式投入使用,一位嫁進“懸崖村”的大學生媳婦當起了孩子們的啟蒙教師。

“過去山上的村民需要順著落差800米的懸崖斷續攀爬17條藤梯才能下山,大家和外界接觸少,孩子上小學前都是父母去哪裡,他們就跟去哪裡。”阿吾木牛回憶,幼教點剛成立時,村中家長對幼兒教育並不理解,需要工作人員反復勸說,才願意把孩子送到幼教點學習。

“懸崖村”幼教點  鐘欣/攝

曾經“懸崖村”隻能靠光伏工程供電,電力不穩定,電能質量差。藤梯換鋼梯后,64根電線杆和37座輸電塔也在懸崖“落地生根”。得益於穩定的電源與4G網絡覆蓋,“懸崖村”幼教點開通了遠程教育平台,大城市幼兒園的教學課可以在“懸崖村”幼教點同步播放。

“孩子在幼教點學普通話、唱歌、跳舞、算術,不僅語言上有所進步,思維方式、待人接物等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阿吾木牛介紹,“懸崖村”家長看到了孩子進入幼教點學習的變化后,開始主動把孩子送入幼教點,目前已有30名適齡兒童在此學習。

“懸崖村”幼教點是涼山州“一村一幼”建設的縮影。目前涼山州已經納入第一階段“學前學會普通話”行動重點實施范圍的“一村一幼”幼教點共2724個,覆蓋幼兒11.04萬人。

“懸崖村”幼教點  鐘欣/攝

“無論你去涼山哪個地方,最好的建筑一定是學校。”四川省人大代表、涼山州教育局局長游開軍介紹,除了“一村一幼",涼山州還實行了“9+3”免費教育和15年免費教育,“上學貴”在涼山州已經成為歷史。

涼山州發展教育的目標不是“人人有學上”,而是“人人上好學”。為此,涼山州不斷配套完善義務教育學校教學用房、教學輔助用房、學生宿舍、食堂、浴室、廁所和設備設施,全面改善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

“涼山州老百姓腰包鼓起來后,對教育的重視程度加深,農村的父母想把孩子送到縣城讀書,縣城的父母想把孩子送到西昌讀書。”游開軍指出,為了解決“縣城大班額”現象,涼山州將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讓縣域內農村和縣城的學校軟硬件配備均衡,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接受優質教育。(賀劭清)

(責編:聞佳琪(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